行业资讯
中央一号文件提议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挡升级 乡村基建进入高峰期
2018-02-09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4217

要想富,先修路。如今,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随着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以及政府大力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通过PPP、公建民营等形式进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农村公路投资有望再提速,将为市场开辟颇为可观的投资蓝海。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挡升级。

文件提到,要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加快农村公路、供水、供气、环保、电网、物流、信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农村公路建设资金何来

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全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5万公里,99.24%的乡镇和98.34%的建制村通上了沥青路、水泥路,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到99.1%和96.5%以上,城乡运输一体化水平接近80%,农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同时,为了保证农村公路的安全,五年来,全国累计完成投资556.3亿元用于农村公路的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危桥改造。

2月7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称,交通运输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面推进农村公路的“建、管、护、运”,取得了积极成效。此外,交通部还大力开展“美丽农村路”建设,全面整治路域环境,打造出一条一条“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风景线,助力形成了一大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

修农村公路,尤其是在贫困地区修,如何解决资金难题呢?

李小鹏称,考虑到贫困地区财力薄弱,提高了中央资金补助的力度。比如,原来在西部的贫困地区建制村通硬化路,中央补助的标准在“十一五”时期是20万元/公里,到“十三五”已经提升到60万元/公里,提高了标准,加大了投资,总的资金量也增加了。

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十三五”期间已经累计安排中央资金超过2700亿元来支持贫困地区的农村公路建设,仅2017年就投入了700多亿元。

除了政府投资之外,更离不开民间资本的参与。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7年)》,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乡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改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

乡村振兴是一个管全面、管长远的战略,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相呼应,贯穿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过程。而乡村振兴的明显标志,从国际上比较来看,涵盖乡村的基础设施要完善。

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个阶段性目标,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这意味着,未来30年,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乡村基础建设将进入发展的高峰期。将持续利好相关概念股,比如沥青概念股、工程机械概念股、基础设施建设。

农村基建高峰期利好小型挖掘机

今年湖北省两会期间,湖北省人大代表、宜城市委副书记、市长严文超以一位农民的经历,讲述改革带来的“红利”。他说:“我们市流水镇黄冲村的一位村民,通过农房贷购买了一台挖掘机承包工程,一年内偿还了贷款,还买了家用小轿车。”

这位村民的个例背后,是国内整个基建行业的景气。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公布的数据,2017年纳入该协会统计范围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破14万台,同比翻番。分产品来看,全年大挖销售19274台,同比增154.8%,中挖销售32005台,同比增138.2%,小挖销售79307台,同比增长89.2%。

2017年也成为继2010年、2011年之后挖掘机销售历史上的第三高点。即便是在挖掘机销售淡季的四季度也实现了超常发挥,月销量纷纷破万。

分析人士表示,挖掘机销售持续超预期增长,主要来自采矿业复苏、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持续拉动。2018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行,农村基建将进入高峰期。此外,随着环保政策执行力度越来越大、标准愈发严格,今年有望在主要城市基建项目中全面禁止“国一/国二”挖掘机和“国三”泵车施工,加速老旧设备退出市场、刺激新机需求。

中泰证券预计,挖机2018年销量达17万台左右,增速20%~30%,一季度数据将持续超预期,2019年销量有望超2018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到,要推广一事一议、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农民对直接受益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工投劳,让农民更多参与建设管护。

在农村,由于农业结构不断调整、农业农村快速发展,农用挖掘机以作业灵活、适应性好、价格低等特点,于2000年开始,广泛应用于农田基本建设设施农业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已成为农业、农村发展必不可缺的主要生产工具之一。出于购买能力以及现实经济效益的考虑,大多数农民会选择投资少而回报高的小型挖掘机。

早在2010年,就有20多个省市将小型挖掘机纳入到农机购置补贴目录,大大刺激了企业生产小型挖掘机的积极性。同时,国家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对加大农村贷款帮扶给予金融支持,一些品牌相继纳入《农机购置补贴目录》。再加上用户对产品价格的挑剔,小型挖掘机本身在价钱和数量上较大中型挖掘机占有绝对优势。

此后,尽管随着国家不断调整补贴农机产品目录,一大部分挖掘机产品被从补贴目录上去除,但由于挖掘机生产企业的智能化制造的实施,产品成本不断降低,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仍然让微挖、小挖产品继续成为今后农村基建的主要产品。这是因为微挖可以配装多种不同的属具,轻松应对各种工况,几乎可以承包农村的小型土方工程。

业内估算,一台微挖能抵十多个人力劳动,不仅施工效率高而且费用也便宜很多,大部分农村小型土方工程都愿意使用微挖替代人工。由于微挖应用多,自然就活儿多,加上设备高效低耗,故障率少,每月收入几万不成问题,有的用户购机半年就回本了。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