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湛江铁路枢纽总图规划》获批! 港口工业“如虎添翼”
2019-07-26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5005

《湛江铁路枢纽总图规划(2016—2030)》(后简称《规划》)获批,令湛江市社会各界为之振奋。尤其是钢铁、炼化、化工等大工业项目负责人,还有港口行业代表,无不对产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对湛江打造大工业大港口的未来充满期待。

《规划》获批,五龙入湛;港口工业,如虎添翼!

为湛江港带来众多红利

湛江港集团常务副总裁李雄伟:

从《规划》的细节来看,未来货物进出湛江港的铁路通道,无论是数量、能力以及效率,都将有大幅提升:

一、随着规划中合湛、广湛、湛海高铁建设完成,当前既有铁路可充分释放客运功能所占用的能力,大幅提高进出港铁路货运通道能力。

二、未来随着规划中宝满港区支线、东海岛港区支线建设完善,港口货物进出港通道可由现在的2个增加到4个。

三、随着规划配套的东山站、宝满站两个港区技术作业站的建设完成,未来霞山及东海岛港区港前铁路车站解编能力大幅提升,货物经铁路通道进出港效率更高。

四、目前湛江港铁路疏运的瓶颈主要是塘口站股道接车能力不足,而根据《规划》中“客内货外、客货分线”的枢纽格局,解编系统为规划宝满、东山站为港区技术作业站,塘口站承担枢纽其他解编作业。为满足该功能定位,塘口站必将按枢纽站要求对线路进行扩能改造,可解决目前塘口站由于粤海铁路和东海岛铁路能力占用影响、调顺岛港区货物进出港铁路通道能力限制的瓶颈等问题,也较好解决湛江站调车以及解编作业饱和的问题。

《规划》的批复,将为湛江港带来众多红利——

带来更多港口运输服务需求,助推港口吞吐量增长,便利的交通物流能有效加速货物周转,为更多依托港口服务的企业压缩物流综合成本,提升湛江港整体竞争力,吸引更多货源进港;

湛江港集团与招商蛇口合资推进国际邮轮港综合体项目,项目运营后,结合五条高铁入城,对开发周边省市的邮轮旅游资源起到极大的辅助作用,高铁经济叠加邮轮经济将进一步扩大旅游资源辐射范围,直接推动湛江港做大区域邮轮产业;

有利于湛江港至经济腹地的铁路通道能力与港口的航道、码头能力同步增长,开拓大西南腹地市场,有助于发挥湛江在西部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港)的纽带作用,有助于与海南自贸区相向而行,共建湛琼经济走廊。

加速形成湛江区域钢铁生态圈

湛江钢铁物流部副部长姜玉河:

湛江钢铁原料进厂和成品出厂量巨大,因此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物流是湛江钢铁追求的目标。自2018年东海岛铁路运行以来,湛江钢铁辅料进厂和成品出厂铁路运输量逐步提升,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预计今年铁路货运量将达300万吨,随着湛江钢铁产能进一步提升,铁路运输总量将在目前基础上实现翻番。

《规划》获批后,除了大幅提高区域客运能力外,也会进一步提升铁路货运能力,缓解湛江区域铁路货运能力不足的问题,为湛江市重点大型企业物流运输提供便利,利于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营效益。

《规划》实施后,湛江将成为连接珠三角、海南岛、大西南和华南地区高速铁路的汇集点,便利的交通将提高湛江对于高等级人才的吸引力,对于湛江钢铁而言,有利于补足高等级技术人才缺乏的问题,有利于钢铁上下游企业,特别是钢铁下游企业在湛江的布局,将加速形成湛江区域钢铁生态圈,在促进湛江钢铁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对湛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从全国各地吸引更多人才

巴斯夫一体化基地(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咏欣博士:

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将来会有多条高铁线通过湛江,让湛江通往华南各地,乃至中部北部地区交通更为便捷,方便人员流动。这对于巴斯夫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我们不仅能从全国各地吸引更多人才一起为湛江未来的发展作贡献,同时,我们也期待有更多下游客户落户湛江。

吸引优质企业来湛江投资

中科炼化科员邓青松:

《规划》获得批复,对于中科炼化“建设成中国石化支柱企业和最具竞争力炼化企业”的愿景有巨大促进作用。五条高铁入城,将有助于企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规划》的原则是客内货外、客货分流,这将进一步提升湛江地区铁路货运量,有助于企业降低运输成本;五条高铁入城有利于吸引优质企业来湛江投资建设,能够丰富中科炼化下游产品供应链。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