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北京地铁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预计年底开通
2019-11-28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3470
 

昨日,车厢内部电子显示屏显示当前站黑庄户,终点站环球度假区。

昨日,高楼金站内检票闸机等设备已安装到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测试。

两条地铁线路试运行情况良好;7号线东延高楼金站具备折返条件,可实现“区间套跑”

地铁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两条线路正在试运行阶段,预计年底正式开通运营。根据线路的设计定位,两条线路都是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轨道交通线路,将为去往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环球影城的乘客提供更多交通选择。记者了解到,高楼金站在设计时具备折返条件,在7号线东延开通初期,环球影城还未投入使用,届时车辆可以在高楼金站进行折返实现“区间套跑”,提高运行效率。

新京报讯 昨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重大办和北京市轨道建设公司获悉,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两条线路正在试运行阶段,总体运行情况良好,预计年底正式开通运营。未来,市民前往城市副中心将更加方便。7号线沿线及以南的客流去往副中心不必再通过南北向线路倒乘6号线、八通线,大幅提高通达副中心的效率。

高楼金站具备车辆折返条件

昨天上午,记者在7号线东延高楼金站看到,车站内的检票闸机、安检机等设备均已安装完毕,正在进行调试。高楼金站公共区装修以“政务长廊”为主题,颜色延续7号线的传统风格,配合天花造型灯光以及金属的反射特性,营造出空间感。

记者了解到,7号线沿线各站在设计时融入了“一站一景”的理念,每一站都有不同的主色调,装潢也有所不同,便于乘客区分,个别镂空隔断和壁画设计中融入了中国古典元素,像在黄厂站内就绘制有特色壁画。目前,7号线东延段沿线各站的装修、装饰已经基本完成,只有一些艺术墙还未完工。

记者获悉,高楼金站在设计时具备折返条件,在7号线东延开通初期,环球影城还未投入使用,届时车辆可以在高楼金站进行折返实现“区间套跑”,提高运行效率。未来环球度假区客流淡季时期,部分列车也可以以高楼金站作为起点和终点,加跑区间车。

两条线路预计年底正式开通运营

“目前,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两条线路正在试运行阶段,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轨道交通工程处处长赵洪介绍,根据2019年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计划,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两条线路预计年底正式开通运营。

7号线东延工程起自既有7号线终点焦化厂站,线路跨朝阳区、通州区两个行政区,全长约16.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全线共设车站9座,平均站间距1.84公里。7号线东延工程建成后与既有7号线贯通,统一组织运营。7号线采用8节编组B型车,贯通后线路全长40.3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全线共设车站30座,平均站间距1.41公里。

根据线路的设计定位,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都是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轨道交通线路,将为去往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环球影城的乘客提供更多交通选择。同时,两条线路的共有站点花庄站,能够与城际铁路联络线实现换乘,为副中心居民到达京津冀区域以及北京新老机场建立了重要的交通纽带。

部分列车已更换新版站点图

日前,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公布了北京地铁7号线东延工程沿线车站名称。9座车站自西向东为:黄厂站、郎辛庄站、黑庄户站、万盛西站、万盛东站、群芳站、高楼金站、花庄站、环球度假区站。相比于命名预案,最终命名有两处调整,其中将“大稿站”改为“万盛西站”、“万盛站”改为“万盛东站”。

近日,记者在乘坐地铁7号线时发现,部分列车车厢内的线路图已经更换为新版加长版的新图,东延段部分被用白色的胶布盖住。昨天上午,记者在东延段乘车体验时注意到,新版的报站系统也已经启用,可以通过车载电视和广播等两种方式提醒乘客前方到站。

亮点

7号线东延全线车站节能15%

作为既有7号线的延伸线,在沿用原7号线技术标准的基础上,在地铁工程的建设水平上,7号线东延也重点围绕绿色、智能、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提升。

走进7号线东延的车站,大多数站点的装潢虽谈不上惊艳,都背后都有一些值得称道的“亮点”。据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7号线东延设计总体负责人李名淦介绍,为了实现绿色节能的施工理念,全线车站及区间均采用LED灯,车站采用的风水联调的节能控制系统,较以往车站能节约15%的能源。

同样是在光线照明问题上,值得一提的是,在环球度假区站,车站还特别采用了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李名淦告诉记者,环球度假区站采用的是特殊的艺术照明,而且这项技术在北京地铁里还是首次应用。据了解,整个环球度假区站共有一万多盏灯,均可以自动检测照度,由于车站屋顶设计有特殊的采光孔,另一侧还建有可以透光的玻璃幕墙,因此白天时主要是自然采光,需要照明时则可以自动调节亮度,能节省下一笔可观的能源消耗。

此外,在智能方面,车辆段在传统检修工艺的基础上,采用物联网、互联网微服务等技术,实现传统的检修工艺的可视化、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安全方面,采用双元双视角通道式X光机、智能判图设备提升安检系统服务性能,并建立了全线安检系统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安防工作效率。在地下市政设施一体化方面,万盛南街随轨同步建设5.4公里的综合管廊,实现地下空间利用集约和共享。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