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
网络营销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2009-09-24  浏览:44

    我国目前是互联网使用的第一大国,拥有2亿多网民,如此庞大的一个数字让所有的企业都不得不重视网络营销。但是,做为目前中国企业的领导者,大多出生在60年代以前,他们对当前的互联网并不了解,他们并不清楚互联网能为企业带来什么,对网络营销的理解也仅仅是停留在概念上。

 什么是网络营销呢?笼统地讲网络营销就是以互联网为主要手段开展的营销活动。

 企业通过互联网所开展的营销活动都有哪些呢?这是我们今天探讨的核心问题。

 对于企业来讲互联网首先是一个自主的广告平台,它可通过各种网络广告的方式告知消费者,对于塑造企业品牌、企业文化等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手段,互联网广告可以以多种形式出现,并且存在大量的免费方式,因此对于传统企业来讲,利用好互联网的免费广告将为企业节约大量的广告费用。

 例如,我的网络营销研究报告1到4中,先后为包括:中国价值网、有效营销网,管理人网,无忧奥搜网,八零后第一站等网站,郑州札萨狼酒、四川前锋集团等传统企业做了软文的广告,研究报告1到4的累积流量到目前已有数万次,而且在不断增长中,今后我还将整合这些文章,发布到潘霄纯和杨韬等一些网络营销届朋友主办的网络营销电子杂志上,可以说仅这一个系列的文章可为我上面讲到网站企业带来十万次以上的宣传,而且是点对点的高效宣传。

 其次,是网络要约,网络要约的目的有两个,第一让消费者更近一步了解我们的产品,从而到网下进行购买,第二,直接进行网上交易。传统企业的要约是通过电话、短信息、传统广告等形式,传统广告的要约,针对性太差,做为日常生活用品的生产企业,用广告这种形式进行要约,效果较好,因为这种产品的卖点通常较单一,但是这种要约的方式成本太大,对于其它企业来讲要约的成功率太低,因为广告不能及时解决消费者心中的其它疑问,很有可能造成客户流失。

 互联网可以实现营销要约,锁定潜在客户,甚至直接关单。当消费者在网上看到一款自己心仪的产品,想对这个产品做更深入的了解,那么消费者可以通过即时通讯工具和公司的咨询师进行直接对话。通过咨询话术的编写,消费者进行网络交易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就算不进行网络交易,到网下进行交易时,为企业同样带来效益。

 例如:现代的年轻人在购买东西时已经习惯了购买前在网上查一查的习惯,以购买笔记本为例,在购买笔记本前,年轻的消费者一定会先到网上查询,确定下来几款机型,然后再到卖场去逐一对比。

 如果我们在网上提供的服务有在线咨询,年轻人在查询时,可以得到企业咨询师第一时间的解答,那么可以更进一步的缩小消费者的选择空间,更是有可能促成网络交易。

 太平洋电脑网完全可以提供这样的功能给企业,增加自己的盈利点。

 最后,是进行网络交易,电子商务这些年因为诚信机制的建立得到了大力的发展,网络交易的金额也是年年上一个新的台阶。目前的网络交易平台已发展的非常成熟,企业完全可以利用这些平台进行网络交易,当然,对于较大的企业,自己建设网络交易平台也不是不可以。

 企业进行网络交易相当于企业在直销自己生产的产品,那么对于企业的代理商来讲,是非常不原意看到的。代理商不乐意,企业的网络交易就很难开展,如果让代理商进行网络直销,那么串货的问题又将十分严峻。

 代理商和串货问题是制约企业进行网络交易的最大障碍,曾有国内一大型企业的西部老总给我讲,他们在网上销售的商品比网下的产品较高,但是在网上购买,可以给消费者打八折,如果代理商知道企业这样做,势必会造成企业与代理商之间的矛盾。

 就在书写此文时,我想到了解决这两个障碍的方法,企业在进行网络交易时,接单依然又企业进行接单,但是销售行为则由代理商进行。通过网络交易所创造的利润,则由企业和代理商共享。做为代理商而言,仅仅只需要送一次货就可以得到利润,做为企业而言,提高了产品的销量,又不影响企业与代理商直接的关系,同时避免了串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