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故事
路天云:走品牌创新之路
2009-09-12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2139

     2005年阿里巴巴中国“十大网商”的称号,对于瑞尔国际实业有限公司的路天云来说,是一份特殊的荣耀,因为这个称号,不仅仅意味着在未来的日子里,将给公司的品牌、业绩、产能等方面带来大幅度地提升。这个称号,更是一付沉甸甸的担子,他要肩负起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走品牌创新之路的重任。这一年来,路天云和他的团队在苦苦探寻的……

    当记者问起评上“十大网商”后给他带来最直接的影响时,路天云认为是对他观念上的巨大冲击,包括对价值观的重新定位、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以及整个思维模式的转变。

    前所未有的思想碰撞

    2005年,瑞尔国际实业有限公司在可以实现业绩2倍增长的情况下,路天云选择了放慢脚步,暂时保持了一个平稳发展的态势。因为,一味追求业绩的增长,让路天云的心中顿时觉得空了许多,此时此刻,他对公司的发展道路有了新的思考。

    对业务几乎全部依托电子商务,且面临行业竞争日益白热化的瑞尔国际而言,应该走怎样的发展道路才是长久之计,这其实是路天云一直都在苦苦思索的问题。而2005年的春天,阿里巴巴中国“十大网商”的评选活动和一系列的网商论坛,就如同久旱的甘雨一般,驱散了路天云心头一直挥之不去的疑云。

    网商大会就像是一个武林大会,召集天下网商齐聚一堂,共商天下网事。在那里,专家的演讲、同行的交流,思想碰撞的火花无处不在。路天云直到一年以后的今天,仍对大会上一些专家和同行的精彩说辞记忆犹新,与很多在大会上结识的网商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这样的大会让他有了将心中的想法变为行动的动力,让他感觉到自己从来都不是孤身一人,在探索电子商务的发展道路上,有那么多的人在手拉着手一起前行……

    “如果不经过这样一次深刻的洗礼,我会走很多弯路,早一点走还是晚一点走,差异很大。”路天云十分庆幸自己参加了网商大会,因为它明确了路天云接下来要走的路,那就是:要创造自己的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推广的同时,建立品牌的知识产权。这条路虽然艰辛,也许走得缓慢,但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勇往直前。

    打造行业品牌“RICHALL”和中国人自己的“迪士尼”品牌“IREAC”

    走品牌创新之路是路天云坚定不移要走的道路,为此,他在公司战略规划、产品研发、业务发展模式、甚至外贸人员的观念更新上都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如今,这整套战略调整也已经逐步建立起来,今年春节以后已经初见成效。路天云在谈到这方面的成绩时,颇感欣慰。在调整以前,国际知名买家只占到总数的30%,而目前已经迅速上升到70%,今年预计将达到90%。这简直就是一个质的飞跃!

    战略规划全面调整——

    从去年开始,路天云就把公司的战略重点从销售逐步转移到品牌建设和自主产品的研发上,在保证销售额平稳发展的前提下,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打造和推广自己的LOGO产品。与此同时,建立起自己品牌的知识产权。

    在路天云看来,只有真正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才是具有世界竞争力的,这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是一个坚实的基础。为此,他还经过各方面的调查、信息综合,也咨询了不少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学者。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公司的整个战略调整,路天云也牺牲了不少大的订单。路天云谈到今年在和公司的销售人员开会时,销售人员普遍提出,今年的业绩可以上升到去年的3倍,但这却被路天云否决了。“即使可以做到,公司也不敢去做,如此之快的发展速度势必会影响到整个战略的调整。”

    国际著名公司爱默生(Emersion)曾经找到路天云,做一个家居的配件,订单超过600万美金。但考虑到整个公司的发展,路天云知道,现有的综合生产能力是不可能实现的。虽然与大订单失之交臂,但他还是觉得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才是最重要的。

    产品研发——

    瑞尔国际实业有限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吸引了许许多多的国际知名买家,其中不乏像沃尔玛、家乐福、可口可乐、百事可乐、DISNEY(迪士尼)、NBA这样的世界顶级公司。正是可靠的信誉、高质量的产品、新产品的创新研发速度和团队的专业化服务一直牢牢抓住了这些国际大买家的心。路天云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十分自信:“很多国际大买家都认为,我们公司虽然并不大,但在中国这个行业中,我们是领先的。”
然而,永远都只做贴牌产品,一方面价格上始终处于被压制地位,另一方面,像沃尔玛这样的国际大买家,他们也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供应商是谁,而作为供应商,我们也必须考虑到诚信,不能打着知名采购商的旗号大作宣传。所以,在路天云的脑海里,坚持中高档产品的发展方向,研发拥有自己独立知识产权的LOGO产品,才是企业的发展出路,否则永远也不能做大做强。

    在产品的研发上,需要投入很高的成本。例如做一项成品,成本就要10多万。但在路天云看来,这些是十分值得的投资。拥有自己LOGO的产品本身就可以看作是公司实力和形象的象征,虽然未必直接显现在产品上,但会给顾客带来一定的冲击力,觉得这家公司是有这个研发能力的,一定程度上也会在信任度上加分。

    公司业务发展模式定位——

    瑞尔国际实业有限公司在加入阿里巴巴的第一年里就取得了喜人的成绩,90%的客户都来自阿里巴巴,出口额与加入之前相比,更是翻了5番。所以在业务发展模式上,路天云坚持将公司定位为100%的网络贸易公司。

    改变观念带来大产出——

    路天云一直将诚信当作网络贸易的生意经,他曾经将履行合同中的约定看作诚信。然而,通过网商大会,让他对诚信有了新的认识。履行合同中的条款这只是合作双方要做到的最基本的事,这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只是诚信的初级表现而已。但比如给客人寄样板的时间把握这样的细节问题,虽然没有严格的时间规定,却更加体现出诚信的深层次含义。路天云还为此作过调研,他发现客人是非常关注这些细节问题的,尤其是刚开始合作的客人。

    “事实上,从服务的角度出发,在国外这些是很平常的,是属于制度之内的事情。”路天云也决定在这方面加大力度,建立起一整套服务体系。从深层次上挖掘客户的需求,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做好售前售后的各项服务工作。这也是保证合作成功和提升公司形象的重要环节。

    品牌意识也许是大多数企业家都有的,但真正要痛下决心去走品牌之路,却是很多中国的中小企业可望而不及的。路天云看到了同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严峻态势,不立即转变观念只会在恶性竞争中深陷泥潭。
在采访的最后,路天云谈到,“赚钱并不是我的终极目标,我要建立的是一个长远的发展规划,相信纵观3年、5年的整体业绩,会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

    如今,瑞尔国际实业有限公司不仅在同行业中占据明显优势,在成为“十大网商”后,尤其在品牌打造上,吸引了许多国际知名买家如肯德基、雀巢也都慕名而来。路天云自豪地说:“他们的到来就是对我们的最大认可!”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