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20年湖南工程机械规模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2.1%
2021-06-17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3152
   虽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市场波动等不利因素的多重冲击下,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仍呈现逆势增长的良好势头。其中,湖南2020年工程机械规模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比上年增长52.1%和54.4%,全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历史最好水平。




  首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展示的工程机械(资料图)。组委会供图

  这是笔者18日从“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全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

  据官方消息,湖南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技术水平最先进的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其省会长沙是“工程机械之都”,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总产值已超过2000亿元,产品覆盖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三一、中联、山河智能、铁建重工4家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前50强企业。




  首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展示的工程机械(资料图)。组委会供图

  去年,工程机械“长沙军团”利用海外业务布局优势,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佳音频传。如三一重工在北美、欧洲、东南亚等主要市场挖掘机份额均大幅提升;中联重科与斯洛文尼亚当地最大的塔机租赁商达成合作,深入欧洲高端塔机市场。

  今年1月底,山河智能有挖掘机、旋挖钻机、液压静力压桩机、起重机等总计金额近6亿元的设备发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亿元至3.11亿元,同比增长80%至130%。今年以来,海外市场复苏明显,我们的无尾型微小挖掘机强势进入日本市场。”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说。

  “三一重工股票市值突破3000亿元,中联重科市值突破1000亿元。中联智慧产业城、三一智联重卡、铁建重工超大直径盾构机等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长沙、岳阳、娄底、常德、湘潭等地加快建设工程机械配套园区。”湖南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廖廷球表示,湖南正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培育一家“世界500强”企业,2家千亿级企业,5家百亿级企业。

  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规模大、创新能力强、发展质量好,开放程度高,对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我们还要进一步强化配套支撑,争取出台促进湖南工程机械产业主配协同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在零部件首台套(首批次)研发应用、配套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同时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着力突破1100MPa及以上级别的工程机械用超高强钢、高端底盘等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与基础技术。”廖廷球说,还要进一步培优产业生态,大力支持工程机械行业创建国家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长沙市工程机械协会等促进机构建设,举办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等重大活动。

  争取到2025年,湖南计划将工程机械建设成为“不仅产销规模进入世界前列,而且初步具备世界工程机械科技创新发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合作交流目的地特征”的国际一流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唐小晴 易丹)

  (本文转载自中国新闻网)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