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广西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 南宁海绵城市建设方专项规划编制完成
2019-07-30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4064

7月26日,记者从自治区新闻办召开的广西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实施以来,全区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南宁市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已完成专项规划编制,同时涌现出了那考河这样的流域治理典范案例项目。

据介绍,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近年来广西相继出台了50多个配套政策文件,涉及户籍、财政、教育、卫生、社保、土地等领域“人地钱”改革创新的配套政策,推进新型城镇化基础性、支柱性政策框架体系基本形成。2018年,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0.2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31.72%,2013—2018年累计实现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521万人。

目前,全区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效主要体现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有序推进、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城乡融合发展势头良好等三个方面。

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工作方面,全区14个设区市已全部出台本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细则,基本实现城镇落户“零门槛”。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入读公办学校的比例超过80%。全区城镇居民住房保障覆盖面达25%以上。

城镇规划建设方面,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成效显著,通信同城化、城镇群规划、旅游同城化、社保同城化、口岸通关一体化等任务基本完成,户口迁移网上审批、出入境管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等实现同城化。南宁等9个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

城乡融合发展方面,富硒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循环农业等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农家乐等业态不断壮大、质量不断提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呈强劲态势。

下一步,广西将继续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及相关配套政策落实,进一步深化城乡土地制度改革,分类分批次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推进城市建设补短板、转方式,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城镇吸引力和承载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