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管理产业链国际论坛在郑州召开
2019-11-06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3534
2019年11月2日,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管理产业链国际论坛在河南省郑州市隆重开幕,来自7个国家的机械设计、自动控制、冶金、能源等多个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代表汇集一堂,共同围绕机械润滑技术研发与创新、设备健康管理以及相关领域产业升级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研讨,推动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探索未来发展方向。

 

  本次论坛由郑州科协、郑州高新开发区管委、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设备分会、中国公路学会筑路机械分会主办,郑州奥特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旨在通过行业各领域的思想交流和碰撞,搭建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革新国际交流平台,构筑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管理领域企业科技创新联合体,组织构建行业产、 学、研、用产业链一体化国际生态圈,从而推动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

  科学的润滑管理,先进的润滑技术,对节能降耗,降低设备故障率,对经济效益增长和环保起到重要作用。而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作为传统润滑行业,对于先进的集中润滑系统有着庞大的潜力。其中,集中润滑系统以其注油方便、强制润滑、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增加设备可用时间、节省润滑脂、降低维修保养成本等优点,在挖掘机、装载机、平地机、混凝土拖泵等各种工程机械设备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

  本次论坛以“一路一带、产业协同、共创共赢”为主题,安排了大会开幕式和三场主题报告,以及风电、商用车、工程机械及重型设备四个分论坛。与会嘉宾围绕机械润滑,设备健康管理新技术,全生命周期管理经验,油品、润滑检测及设备故障诊断等方面的应用与发展做了全面、深入地交流与探讨,各领域企业代表也就具体领域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了总结与分享。

郑州市科协党组书记 张泽宏主持开幕式

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书记、主任 王新亭讲话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 周立讲话

郑州市人民政府李兵副秘书长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视频讲话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会长、秘书长 陆大明讲话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王金星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讲话,他介绍,由于工程机械设备在施工时常常要面对恶劣环境、恶劣工况、慢速重载、长时间运行等情况,高品质的润滑油和润滑方式对工程机械尤为重要。因此,通过开展摩擦润滑机理研究,特别是润滑脂集中润滑,将推动先进环保、高效节能技术应用,推动设备安全运行,推动设备管理水平提升,实现产业技术变革和管理升级增加工程机械产品耐久性和可靠性,提升其运行效率,降低维护成本。为了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本次论坛搭建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革新国际交流平台,组织构建行业产学研用产业链一体化国际生态圈。连续举办的三届论坛,将会对设备的健康管理有力的推动,对于工程机械行业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教授、博导 黄导作《钢铁工业绿色发展和绿色产业链建设》报告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 秘书长 祁和生讲话

大船重工科协主席 聂小玲讲话

河南省科协副主席 邓洪军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作《高性能润滑油脂与润滑技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刘维民院士针对《高性能润滑油脂与润滑技术》,深入浅出且数据详实的讲解了时下润滑油脂市场迫在眉睫的提升需求。他指出,润滑与设备健康对于国家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发展高性能润滑油脂与润滑技术是推动设备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能够有效带动企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随后他针对目前国内外绿色高效高性能润滑油脂与润滑技术的发展方向做了介绍。

清华大学教授、博导 宋士吉 数据驱动的故障预测与诊断方法及其在风机健康管理中应用

德国舍弗勒集团专家 Dr.Fiedler Frank作《润滑与设备健康》分享

清华大学长江学者、教授、博导 李德才作《磁性液体润滑》演讲

三一重机有限公司副院长 李春生作《欧洲挖掘机中央润滑系统配套现状及价值分析》分享

 

欧洲挖掘机中央润滑系统配套现状及价值分析

  三一重机研究院副院长李春生作主题为《欧洲挖掘机中央润滑系统配套现状以及价值分析》的演讲,针对欧洲挖掘机中央润滑系统配套现状以及价值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表示欧洲市场广阔且具有竞争力。他认为受行业起步早、认知度高、人工成本高、租赁公司大行市场、大量改装挖掘机及特殊装置手动润滑不便的影响,欧洲市场更加青睐中央润滑。同时,他也介绍了奥特科技产品在三一挖掘机上的应用案例。

明扬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总工程师 贺小兵 风电机组润滑关键点及发展趋势

郑州奥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大平作《基于设备健康的润滑价值工程》报告

  郑州奥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大平先生就基于设备健康的润滑价值工程,对奥特科技“3+1”战略进行了介绍,包含集中润滑平行战略,打造润滑产品核心技术能力;发展智能系统纵深研发战略,集中润滑与智能检测,引领润滑技术行业技术发展;发展设备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发展战略,整合轴承、油脂等上下游供应链及相关技术。奥特科技的产品在工程机械方面的应用很多,其中双线-递进式集中润滑系统在三一重机的旋挖钻机方面得到应用。

  主题报告阶段共安排了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贺小兵总工程师 等17位专家学者,围绕风电机组润滑发展趋势、数据驱动的故障预测与诊断、润滑与设备健康、磁性液体润滑、挖掘机磨损与润滑研究、润滑价值工程、地下空间密封润滑技术、润滑油添加剂减摩抗磨机理、轴承润滑周期、风电润滑脂研究、集中润滑在客车上的应用、设备润滑安全监测与智能诊断技术、石墨烯润滑剂应用及产业化、公共巴士维保技术、提高服务水平与运营效益、水利机械润滑新技术、机械润滑设计与应用、润滑科技未来发展等议题,做了精彩演讲。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院长 贾连辉作《地下空间开发装备密封润滑技术》分享

 

清华大学博士 李小磊 润滑油非硫磷有机钼添加剂及其减磨抗磨机理研究

德国BECHEM公司高级工程师 Frank Reichmann 顾及轴承温度和转速前提下的润滑周期计算

  德国 BECHEM 公司高级工程师 Frank Reichmann 作主题为《顾及轴承温度和转速前提下的润滑周期计算》的演讲,他表示,粘度和清洁度是影响轴承寿命的重要因素,容易导致轴承润润滑油脂的损耗、污染、老化,并介绍了是如何计算润滑脂的寿命与轴承速度的关系。

中国石油化工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段庆华教授作《风力发电润滑脂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演讲

  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导段庆华作《风力发电润滑脂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主题分享,回顾7年中国润滑油技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1949年-1980年第—阶段,我国润滑处于初始阶段;1980年-2000年,中国润滑油发展进入第二阶段,科技攻关,可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润滑油,构建了原油评价技术、基础油技术,添加剂单剂技术等等。2000-2018年中国润滑油走进第三阶段,得益于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市场机会,这时候中国润滑油行业出现大发展。面临当前润滑油发展形势,他表示国内已经拥有了超越国外的基础。面对新时代的需求,中国润滑科技要开展原创性、颠覆性、前沿引领性技术的开发,将取得产业主导权和提高利润率作为发展目标。未来绿色,高效,节能,智能将成为润滑技术发展的必要需求。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梅立文作《集中润滑在客车上的应用与发展》分享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梅立文作《集中润滑在客车上的应用与发展》演讲,他表示,客车使用集中润滑,具有定时定量,省工降费,安全环保,延长车辆的寿命,提升车辆舒适性多方面的优势。未来集中润滑在客车应用将向轻量化、集成化、涉水性能、电磁兼容性等多角度发展。

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所长钟龙凤作《工业互联网的设备润滑安全监测与智能诊断技术》报告

 

中国金属学会冶金设备分会副秘书长王华军主持第三场会议

柳工工程师罗金琼作《柳工石墨烯润滑剂应用开发及产业化》报告

  柳工工程师罗金琼作了主题为《柳工石墨烯润滑剂应用开发及产业化》的报告,介绍了工程机械对润滑脂的要求,国内润滑脂的标准,同时对石墨烯增强润滑脂的标准化及产品的性能优势等方面进行了解析。

重庆交通大学王健教授作《公共巴士维保技术的发展—提高服务水平与运营效益》分享

水利部水工金属结构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古小七教授就《水利机械润滑新技术及应用》这一主题进行分享

郑州大学吴晓玲教授作《基于摩擦学原理的机械润滑设计与应用》报告

德国Lubmann Ron Rademaker 总经理针对《润滑科技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享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副秘书长吕青源作主论坛会议总结

  本次论坛,与会代表交流学习、展示风采,是一次为中国装备工业和设备健康管理夯实基础、提质增效、保驾护航的大会。“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为中国润滑行业走向全球提供了契机。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抓住了时代机遇期,为中国润滑行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为各个领域的发展提供了便利,也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主论坛结束后,工程机械等分论坛将于11月3日召开,其中的工程机械分论坛,来自美国机械润滑杂志社、三一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燕山大学、福建晋工、德国Lubmann、郑州郑宇重工、郑州盛川、郑州奥特科技等专家和企业代表及就工程机械中的集中润滑系统及管理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