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济南地铁2号线万盛北街站首次曝光
2019-11-27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660
 作为济南市轨道交通第一轮建设规划中东西向穿越主城区的线路,2号线建设进展备受市民关注。11月25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记者到实地探访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盾构区间地质最复杂、难度系数最大的区间。

2号线万盛北街站是由中铁三局集团承建的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四标段,该标段位于天桥老城区,全长约3.24公里,包含2站3区间,即八里桥站(不含)~万盛北街站~宝华街站~长途汽车站(不含)。

 

 

 

 

 

万盛北街站~宝华街站区间、宝华街站~长途汽车站区间作为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盾构区间地质最复杂、难度系数最大的区间,是全线重点控制的难点多风险高的工程之一。为了保证施工工期,中铁三局集团项目部共投入5台盾构机同步施工。

 

 

 

 

 

 

据悉,万盛北街站~宝华街站区间、宝华街站~长途汽车站盾构区间硬岩岩石强度最高达到180Mpa,地下裂隙水发育丰富,上软下硬区间长,穿越河流,盾构施工过程中易出现刀具磨损严重、开仓换刀频繁、螺旋机喷涌严重及地面沉降等难点问题。面对安全、技术等压力的极大挑战,项目部邀请国内权威专家会诊,并多次邀请中铁装备及济南穿黄隧道相关技术人员,亲临到场指导,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开展盾构机配置改造、土体改良技术、优化施工参数、加强盾构施工等技术攻关和课题研究,解决了穿越复杂富水硬岩、小曲线半径、上软下硬复合地层、螺旋机喷涌、近距离穿越建筑物等一系列施工难题。同时为济南地铁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是济南第一条贯穿中心城区的东西向的地铁线路,全长约36.4公里,主要经过槐荫区、天桥区、市中区、历城区、历下区五个行政区,串联济南西客站、中心城区的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连接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并预留向东延伸的条件,对于缓解东西向交通压力、支撑带状城市空间拓展、实现济南东拓、西进、中优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