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沈阳排水防涝工程首次运用新工艺 铺地下管网无需“开膛破肚”
2020-05-15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3784

   新华网沈阳5月13日电(刘舒)不需要开挖路面、不影响交通及周边建筑的稳固就可实施地下管道铺设……在沈阳市排水防涝二期二批肇工排水系统施工现场,建设者使用大管径顶管这一地下管网铺设新“利器”,将排水管线下穿仙女湖及卫工明渠。该工艺首次在沈阳排水排涝工程领域实现大规模成功运用。


  




  沈阳市排水防涝二期二批工程建设,共展开了89项工程,这些工程首先要在积水严重的区域建设7个排水系统,并对排水支线进行完善。其中,肇工排水系统建设包含揽军泵站、北四路、南七路、南十路、勋业三路及肇工街等雨水管网工程建设。


  据施工单位中铁一局项目技术负责人杜群彪介绍,肇工系统四标段全长1004米,排水管直径达到3米,有550米的复杂区域需要穿越多条城区路段与卫工明渠。其中,穿越仙女湖公园是施工难点,最深度达到17米,并且地下砂层中含有大量卵石,部分路段还存在给水、排水、燃气等多条管线。若采用传统明挖施工法,必须协调多家管线单位进行排迁,不仅耽误工期、费用较大,还会影响附近交通。


  




  为解决这些难点,建设者决定采用新型大管径泥水平衡顶管机施工工艺。期间,项目部成立了科研攻关组,对顶管的工作井制作方法、顶管机头等进行了一系列创新研发,使之适合于大口径管线施工。“两段顶进长度分别为270米和280米,具有顶进速度快、对土体扰动小、管道铺设精度高、占地面积少等优点,能够在不影响地面交通、不开挖街道路面、不排迁管线的基础上,有效解决施工困难。”杜群彪说。


  沈阳市排水防涝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肇工排水系统建设是沈阳市排水防涝二期二批工程建设的重要系统工程之一,起着铁西区部分地区的收集、输送雨水的重要作用。自工程建设启动以来,各相关单位和施工方攻坚克难,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排涝二期二批89项工程,实现100%开复工,壮工街、岐山西路、巴山路等7项排水工程已完工,为今年6月30日工程全面完工追抢时间。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