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北京:副中心的老厂房加速变身
2021-03-18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5234
    一边是智能化的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一边是便民服务的“家园中心”,副中心老厂房正在加速变身。3月9日,北投集团和京城机电签署通州北人地块合作协议,两大市属国企将按照“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的理念,通过老厂房改造,助力城市副中心公共服务、生活配套、基础设施、绿化美化等持续提升。

    位于通州老城新华东街旁的北京锻压机床厂建于上世纪50年代。近年来,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曾经繁忙的生产线归于沉寂,目前厂区改造项目按照南、北两区正在进行更新改造。

    南区政务服务功能为主

    位于南区的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定位为市级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建成后将为市民、企业提供全流程、智能化场景服务,形成与六里桥市政务服务中心东西呼应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北区打造“家园中心”

    “家园中心”以便民服务配套和文创功能为主,包括剧场、托幼设施、办公等功能,满足周边市民教育、文化、体育等需求。未来,市民步行5至15分钟就可以到达各种便民生活服务设施,享受到便民商业、小微绿地、儿童游戏等便民服务,实现一刻钟社区服务全覆盖。

    设计保留工业建筑美感

    考虑到老厂房的历史,项目设计方案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原厂区肌理,同时对现有老厂房建筑进行最大的挖潜,对厂房结构及立面进行最大限度地利用,展现原有工业建筑的美感特点和不同时期的建筑印记。

    “以前对于这种老地块的建设模式,往往是推倒重来。现在推崇的是利旧理念,不大拆大建,我们最大程度保留原有建筑,按照‘绿色三星’的标准,对老厂房进行改造,在保暖节能等方面都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北投集团总经理陈卫东说。另外,项目规划设计上采用了一些创新之举,比如能源上全部使用地源热泵技术,实现绿色能源全覆盖。

    去年,北投集团和京城机电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项目建设的要求,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因素,共同保障市级重点工程加速推进。此次租赁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的战略合作迈入新阶段。(来源:北京晚报记者孙杰)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