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福建省发布“十四五”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规划
2021-08-18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3785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十四五”特征现代农业开展专项规划》,明确到2035年现代农业开展远景方针和未来五年我省特征现代农业开展的整体思路、开展方针和要点任务。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我省农业村庄开展获得历史性成就。与此一起,我省特征现代农业开展仍然面对一系列问题和应战。“十四五”时期福建特征现代农业开展仍处于转变开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加动力的关键期,一起也是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规划依据《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开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方针纲要》编制,基期为2020年,规划期为2021—2025年,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变革,杰出科技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强化村庄一二三产业深度交融开展,着力建造特征现代农业集聚区、农业绿色开展先行区、闽台农业交融开展示范区。

    到2025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变革获得显著成效,特征现代农业产业系统、出产系统、运营系统更加齐备,农业科技支撑水平显着提升,特征优势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农业继续增效、农人继续增收,农业产业成为村庄复兴的重要支撑。

    其中,重要农业产品出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5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值稳定在500万吨以上;生猪产能稳步进步,存栏保持在900万头以上,猪肉产值稳定在129万吨左右,完成产销平衡,基本满意自给。

    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更加合理,集聚集群开展格局基本形成,茶叶、水果、畜禽、蔬菜、食用菌、水产、烤烟等优势特征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打破1.8万亿元,毛茶、食用菌、水产等产值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农业生态环境继续改进,畜禽饲养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到达93%以上;化肥农药使用量显着减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整体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农业物资配备水平显着进步,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以上,首要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首要农作物播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进步到75%。

    动物疫病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控系统更加健全,首要农作物病虫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渔船安全减灾系统基本建成,气候灾害信息预警接收率达95%以上。农业稳妥服务才能进一步增强,水稻种植稳妥覆盖面保持在80%以上。

    农业效益不断提升,村庄劳动出产率进步到每人6.2万元。村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较快增加,年均增加8%,增幅高于乡镇居民收入增幅,城乡居民收入距离进一步缩小。(来源:福建日报记者张辉)

    标签:

    福建 十四五 特征现代农业开展规划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