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牵扯大国利益!延宕20多年的中吉乌铁路迎来修建曙光
2022-07-18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252
 延宕20多年的中吉乌铁路,总算迎来了建筑的曙光。2022年6月初,正值我国-中亚五国外长会议举行之际,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宣布俄罗斯总统普京已赞同建筑中吉乌铁路。关于这个20多年悬案的来龙去脉,假如视野扩大一点来看,其实便是上合安排内长时间不景气的经济协作的一个缩影。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2001年上合安排建立后,其经济协作一向滞后于安全协作,原因在于安全协作的阻力很小,比方反恐、对立“色彩革新”等等,各方定见比较共同;可是一谈到经济协作,首要问题是俄罗斯担忧我国经济实力比俄罗斯强,一旦开展经济协作,那么在中亚、上合范围内,我国或许会替代俄罗斯的影响力。

至少在俄罗斯的概念里,它一向把后苏联的中亚视为自己的实力范围。苏联时代,我国是不或许进入这块区域的;现在,俄罗斯则是担忧我国的经济实力而不期望我国进入。苏联分裂之后的俄罗斯元气大伤,将近3亿人口一下削减至1亿多,经济、疆域也都随之削掉一大块,而我国却不断发展、强大。各个层面的疑虑和忧虑,是许多经贸协作和互联互通项目无法推动的重要原因。一个典型的比方是,直到2015年1月1日,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正式运转,当年5月中俄双刚才签了一个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协议,但事实上至今仍没有什么具体项目推动;只是表面上有一个协议,相互之间减少一点疑虑。

2010年上合安排建立10周年,隔年到了2011年,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建立俄白哈关税同盟。这个安排一建立,对我国来说就比较费事,因为我国到哈萨克斯坦的货物仍需缴纳高额关税,而俄罗斯到哈萨克斯坦关税则大幅下降。实际上,俄白哈关税同盟是俄罗斯企图在前苏联地区进一步共同关税而走的一步棋,但这步棋走到现在也走不下去了。其实,我国当时就提出咱们能否加入这个关税同盟,但俄罗斯拒绝了,理由是这个同盟首要是前苏联国家;包含欧亚经济联盟,我国也表明加盟志愿,但终究只能实现与一带一路对接。

这里边涉及到一个问题,西方一向质疑俄罗斯还想把前苏联国家再共同起来,这次俄乌抵触产生今后,更是加深了这一疑虑。而在俄罗斯国内,确实存在这种思潮,比方俄共主席久加诺夫不久前还说,现在俄罗斯国歌是前苏联的国歌,那么是不是也能够康复前苏联的镰刀斧头旗作为国旗。

再举两个比方,2004年我国就提出建立上合银行,中亚国家共同赞成,但俄罗斯不赞成,理由是俄方现已建立了一个欧亚银行,并提议是否能够在欧亚银行的基础上建立一个上合分行。当然,我国也不会承受这个条件。所以,后来俄罗斯在金砖国家安排内做了退让,赞同组成金砖银行,因为金砖国家不涉及前苏联国家。通过一番参议,终究赞同金砖银行设在上海,但首任行长要印度方面人士来担任。

除了关税、银行,另一个大问题便是交通。我国一向期望能积极推动“上合安排交通协作协议”,但一向无法执行。2012年和2018年的上合峰会分别在北京和青岛举行,会议前,中方现已起草了交通协作协议,提早给俄方看,中间反复修改几十稿,后来俄方总算松口赞同开会签,但临到开会前,他们又提出有一点修改定见,于是咱们再把稿子交给他们改,但之后就一向没有收到俄方的修改定见,直到开会也没有提出来,此事又不了了之。

来龙去脉

为什么不签?要害原因便是,一旦交通协议签署,铁路公路注册,那就又是我国占优势了。比方,咱们的卡车到了哈萨克斯坦鸿沟,要把货全部卸下来,装上哈萨克斯坦的车子,因为这涉及到两边车牌互认的问题,假如我国车牌能进哈萨克斯坦,那么哈萨克斯坦的车牌也能够进我国。这里边确实有现实问题要考虑,但相关方面的一些犹疑带来了阻止。

中吉乌铁路,正是跟这些状况密切相连的。中吉乌铁路的选线不通过俄罗斯境内,而是走南线,途经我国、吉尔吉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再往西或许通过土库曼斯坦,乃至土耳其、伊朗、高加索、格鲁吉亚等等。在俄罗斯看来,这条线路绕开了自己国家,有些被边缘化了。尽管有学者认为俄罗斯的原因是无法从中收取过境费,但我觉得过境费是小事,要害是铁路绕开俄罗斯,未来俄罗斯无法主导并施加影响。

中吉乌铁路早在本世纪初就提出来了,但一向无法落地。最近,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说普京赞同了,进一步证实中吉乌铁路需求俄方的认可。当然,也不能扫除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内部政治要素的阻遏,这两个国家都不同程度经受“色彩革新”的影响,国内对立派确实也存在存在不同定见。

但这一路线方案,并非有意绕开,而是处于地舆要素的现实考量。苏联崩溃今后,中俄鸿沟首要在东段黑龙江、乌苏里江沿线,在西段只要54公里;相较之下,我国和哈萨克斯坦的鸿沟线长达1700公里,和吉尔吉斯坦有1000公里,和塔吉克斯坦也有500公里。中俄西段鸿沟正好是喀纳斯景区,站在那边的山顶上能够俯瞰中俄蒙哈四国。其实早在20多年前就有人提出来,要在这段鸿沟建筑铁路和输油管等,但这个提议很快遭到否决,中俄国内都有激烈的对立声响,首要来自环保集体,对立在喀纳斯这片“绿水青山”之地建筑铁路和油气管道。

所以,现在中俄油气管道都是从东段进来了,而西段只能借助中亚国家和我国的管道。比方,我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石油管道,我国和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管道(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事实上,起初俄罗斯对中哈原油管道并不伤风,比及双方将管道建起来之后,俄罗斯才认可,并提出俄罗斯也可借道这一管道线。我记得在2008年就实现了这一目标,俄方还方案每年通过这一管道向我国输油500万吨。

其实,咱们曩昔一向说上合安排有经贸协作短板,我之前多次在会上表明,假如上合安排的经贸协作都是双方的,那还要上合安排干什么?上合安排必须有多边协作。俄罗斯通过中哈管道向我国输油,这便是多边协作的良好开端。当然,后来我国和土库曼斯坦之间的天然气管道跨过多国,也持续拓宽了多边协作模式。

俄罗斯的顾忌就在于,一旦中亚和我国开展协作,自己在这块区域的影响力会有所削弱。那么,为什么俄罗斯现在赞同中吉乌铁路了呢?一方面,当然是中亚国家和我国都做了许多的工作,这里边中亚国家的尽力是不容忽视的,因为我国方面的情绪,俄罗斯早就清楚了。比方吉尔吉斯斯坦,现在中吉之间没有铁路,也没有油气管道,所以总统扎帕罗夫最近公开表明,中吉乌铁路对吉尔吉斯斯坦来说,就像源头活水一样,能够给国民带来巨大时机。

苏联崩溃后,像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这些中亚国家的许多民众会前往俄罗斯工作、寻找时机,这些国家首要的外汇收入便是从俄罗斯寄进来的外汇。直到最近几年,状况才逐渐有些改变,俄罗斯经济在2014年克里米亚事情后遭受冲击,一起像哈萨克斯坦这些国家经济逐渐发展起来,中亚民众前往俄罗斯的状况有所减缓。更何况俄乌战役爆发后,西方全面制裁俄罗斯,对中亚普通民众的收入来历仍是造成影响。

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这几年跑到我国新疆打工的中亚人多起来了,来我国的留学生数量也在上升,比方在上海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就有三、五百人。从这些角度,就能进一步了解扎帕罗夫关于中吉乌铁路这一比喻的深意。

另一方面也跟俄乌战役密切相关,当前形势下,俄罗斯需求中亚的支撑,也需求我国的支撑。如今上合、集安是俄罗斯比较可靠的后方,假如这些国家国内经济不稳定,西方趁机搞“色彩革新”,恐怕对普京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咱们或许能够幻想这样一个画面,俄方或许并不是完全支撑中吉乌铁路,但出于各种现实要素考虑,也只能点头赞同。

此外,这里边还值得关注的,便是哈萨克斯坦的情绪,因为中吉乌铁路不通过哈萨克斯坦境内。最新传出的消息是,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7月4日在北京出席公开活动时泄漏,哈萨克斯坦和我国正在哈中边境设立第三条铁路,具体位置尚不能泄漏。而这一消息,正是努雷舍夫在答复中吉乌铁路的问题时宣布的。他表明,因为当前海运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中欧之间铁路运输的需求在添加;至于中吉乌铁路的启动,对一切国家都有利。

谈到这里,咱们还要关注我国在这片区域的一些动作,从上一年开端我国和中亚之间敞开了1+5谈判,今年是第二届;不久前的6月初,王毅外长刚刚前往哈萨克斯坦参加会议。1+5里边,就包含土库曼斯坦。事实上,美国、日本、欧盟跟中亚都有1+5,我国现已搞得算晚了,但现在能把这一机制做起来十分好,并且提高到元首接见会面等级,超越了美欧日本与中亚的1+5外长级接见会面。

中吉乌铁路建成后,将对我国和中亚地区的协作带来巨大推动力,并且这个协作是超出上合安排范畴的,因为土库曼斯坦不是上合正式成员,再往西到高加索和中东,更是越出了上合安排的核心地带。这是上合安排、更是我国与中亚、中东在南线的一条重要通道,完全能够称其为亚欧大通道。

现在中欧班列首要会集在北线,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一线,现在仍在运转中,但毕竟因为俄乌战役,再往西会有所影响。而中吉乌铁路走南线,不通过俄罗斯、东欧,而是往中东、南欧方向走,乃至未来有望直达西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吉乌铁路的建筑,将敞开中欧班列的南线,真正建起欧亚陆上大通道。实际上,“欧亚陆上大通道”这个概念最早仍是俄罗斯提出来的,大约2000年头的时分还在上海开过会。

当然,中吉乌铁路尽管启动了,但仍旧存在不少危险和不知道要素。未来中吉乌铁路一定会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而它和许多一带一路项目一样,最要害的便是安全危险和债款危险。吉尔吉斯斯坦是恐怖主义活动比较活泼的地方,其国内的三股实力曾经杀害过我国驻吉大使馆的一个官员,并且这十几年来也爆发过数次“色彩革新”、乃至内乱。

相较之下,乌兹别克斯坦在“安集延事情”之后,国内相对安稳,没有产生过大骚动。原因在于乌兹别克斯坦是把前苏联安全机构、体系整个保留下来,所以安全方面抓得很紧,期望这几天出现的一些骚乱能很快平息。而吉尔吉斯斯坦则被西方称为“民主的样板”,大搞民主化、多元化,结果也是现在中亚诸国中相对形势最混乱的一个。土库曼斯坦则是走向另一个方向,国家体制十分保守,开放程度很低。假如从安全危险角度而言,吉尔吉斯斯坦是最令人忧虑的。

债款方面,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先期资金肯定需求我国投入,但也能够向其他银行贷款,比方俄罗斯的欧亚银行、金砖国家银行、亚投行等等。如铁路通车后运营得好,清还债款并取得盈余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经济走廊

更重要的是,中吉乌铁路也将对我国新疆和整个西北地区带来更大的机遇。曩昔碍于上合安排交通协议一向搁置,货运到了中哈鸿沟还要重新装卸,火车还要换轨,手续比较费事,但中吉乌铁路是规格共同的自通铁路,建成后将大大便当跨国经贸来往。

现在在北疆已有中哈原油管道和我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经库尔勒连接西气东输管道,一向抵达上海和华东地区。中吉乌铁路则能够更好地带动南疆地区的发展,现在南疆一向没有跨境的铁路线,只要一条险峻的公路,一向延伸到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中吉乌铁路直接从新疆进入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将来也能够修分支到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乃至阿富汗。这对南疆的发展开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尤其是在西方歹意炒作新疆议题的当下,新疆在对外经济贸易往来中取得的成就,都是对外界攻击的有力回击。见道网

标签:

中吉乌铁路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假如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