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武汉地铁在建最长矿山隧道顺利贯通
2022-11-24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2821
   历时20个月,11月18日,武汉地铁19号线长达2.6km的矿山段区间顺畅贯穿,为保证按期注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个区间三种工法

19号线花山河站至光谷五路站区间全长6.2km,是武汉地铁在建和已建成最长地下区间工程。整个区间因间隔长采用了矿山、盾构、明挖三种工法施工。

“花光区间矿山段地道穿越大长山、石门山、宝盖山三座山,地道洞身穿越8类地层,地质状况复杂多变是最大的施工难点,需要依据不同地层‘对症下药’采用不同的开挖方法和支护方式。”武汉地铁集团建造事业总部二级项目经理王向远介绍。为保证地道开挖安全,王向远和施工单位汉阳市政,先后组织15次专家咨询、会议评定,对各类施工计划问诊评脉,在地道开挖阶段组织设计、勘测单位20余次查勘现场,并依据实际状况不断调整支护参数,充分利用超前地质预告、监控量测等信息化施工手段,预告猜测地层和成型地道状况,依据剖析成果指导现场施工。

应用高铁创新工艺

王向远介绍,地道完成开挖后在二衬施工阶段,建造团队通过调研,引入高铁地道建造中,施工缝处理运用的一种新式堵头技能,进步了二衬钢筋间排距操控精度和止水带安装质量,有效降低了后期地道渗漏水质量隐患。同时,通过样板引路,初支施工阶段现场制作了等比例样板件,标识清楚矿山地道初期支护触及的格栅钢架、小导管、砂浆锚杆、钢筋网片等各项工艺参数,对照实物对工人进行技能交底,施工质量、操控细节一目了然。

武汉地铁19号线全长约23.2km,共设车站7座,全为地下站。通过洪山区、青山区、东湖风景区、东湖高新区4个区,建成通车后将有力进步武汉站、空港枢纽集散能力,加强光谷及沿线地区的交通可达性,提升东湖高新示范区轨迹网的联通性,构建城市东部轨迹网快速通道。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