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两部门:鼓励电力用户与新能源企业签订年度及以上的绿电交易合同!
2022-12-26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2082
   12月22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动力局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电力中长期合同签定履约作业的告诉》,文件指出:坚持电力中长期合同高份额签约。商场化电力用户2023年年度中长期合同签约电量应高于上一年度用电量的80%,并经过后续季度、月度、月内合同签定,保证全年中长期合同签约电量高于上一年度用电量的90%。燃煤发电企业2023年年度中长期合同签约电量不低于上一年实践发电量的80%,月度(含月内)及以上合同签约电量不低于上一年实践发电量的90%。


鼓舞电力用户与新动力企业签定年度及以上的绿电买卖合同,为新动力企业确定较长周期而且安稳的价格水平。绿色电力买卖价格依据绿电供需构成,应在对标当地燃煤商场化均价基础上,进一步表现绿色电力的环境价值,在成交价格中别离清晰绿色电力的电能量价格和绿色环境价值。实行绿色电力在买卖组织、电网调度、买卖结算等环节的优先定位,加强绿电买卖与绿证买卖联接。

国家开展变革委国家动力局关于做好2023年

电力中长期合同签定履约作业的告诉

发改工作〔2022〕186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变革委、动力局,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国家动力局各派出动力监管组织,我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我国南方电网有限职责公司、我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我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我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出资集团有限公司、我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动力出资集团有限职责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开发出资集团有限公司、我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为深化遵循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动力产供储销系统建造,标准有序做好电力中长期合同签定履约作业,充沛发挥中长期合同压舱石、安稳器效果,保证电力平稳工作,现就2023年电力中长期合同签定履约作业有关事项告诉如下:

一、确保商场主体高份额签约

(一)坚持电力中长期合同高份额签约。商场化电力用户2023年年度中长期合同签约电量应高于上一年度用电量的80%,并经过后续季度、月度、月内合同签定,保证全年中长期合同签约电量高于上一年度用电量的90%。燃煤发电企业2023年年度中长期合同签约电量不低于上一年实践发电量的80%,月度(含月内)及以上合同签约电量不低于上一年实践发电量的90%。水电和新动力占比较高省份签约份额可适当放宽。关于足额签定电力中长期合同的煤电企业,各地应优先和谐给予煤炭和运力保证,支撑电力中长期合同足额履约。

(二)鼓舞签定多年中长期合同。各地政府主管部门要积极引导商场主体签定一年期以上的电力中长期合同,对多年期合同予以优先组织、优先组织、优先实行。探究树立多年合约价格调整机制,合同签约价格较实践商场价格违背较大时,引导商场主体相等洽谈调整合同实行价格。

(三)推动优先发电方案经过电力中长期合同方法实行。各地要将本地优先发电方案转化为电力中长期合同或差价合约,鼓舞高份额签定年度中长期合同或差价合约,清晰分月组织及职责实行主体,确保优先发电方案刚性实行。

(四)推动电力中长期合同电子化工作。全面推动中长期合同签定渠道化和电子化。在签约形式上,商场主体在参加买卖前签定买卖承诺书,视为同意在买卖渠道签定买卖电子合同;具备条件的区域,可经过“电子签章”或具有平等法律效力的方法实行电子签约手续。在商场主体已授权的前提下,可经过买卖渠道主动实行电子签约手续,并构成标准的电子合同制式文本。

二、强化分时段签约

(一)优化时段区分方法。各地政府主管部门要会同电网企业、电力买卖组织,依据电源结构改变、近三年电力供需形势及电力现货商场试工作方案,考虑2023年本区域电力供需形势,进一步优化时段区分方法,买卖时段数量由3—5段添加至5段以上,结合各地实践用电负荷与新动力出力特性,按需清晰区分尖峰、深谷时段。各地要充沛考虑电力现货商场试工作组织,做好与现货商场的联接,约定在现货商场工作期间的负荷曲线构成方法和调整方法。进一步扩展分时段买卖规划,2023年分时段签约规划、份额均不得低于上一年度。

(二)完善分时段买卖组织方法。采纳两边洽谈、会集买卖(包括竞价买卖、翻滚撮合买卖和挂牌买卖)等多种方法灵敏组织展开分时段买卖,买卖周期包括年度、季度(多月)、月度等。鼓舞年度、季度(多月)分时段买卖以两边洽谈为主,月度分时段买卖以会集竞价为主,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商场化采购方法按国家相关政策实行。具备条件的省份,进一步将分时段买卖逐渐细化至月内,实现按旬、周定期开市,现货试点区域应实现按作业日接连开市。

三、优化跨省区中长期买卖机制

(一)送受端政府主管部门加强对接。送受端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接,鼓舞签定多年、年度送受电协议,清晰年度及分月电量规划、分时曲线(或构成方法)和商场价格构成机制。地方政府主管部门辅导本区域发电企业、电网企业、买卖组织采用商场化方法,实行政府间送受电协议内容。

(二)坚持跨省区中长期合同高份额签约。推动跨省区优先发电方案全部经过中长期买卖合同方法实行,关于配套电源等清晰送电主体的优先发电方案,年度商场应依照年度方案足额签约。关于未清晰送电主体的优先发电方案,年度签约份额不得低于年度送电规划的90%,剩下电量经过月度或者月内中长期买卖确认,如买卖未达到,可先行组织送电,待价格洽谈一致后结算或清算。配套电源在优先实行省间送电方案、满意国家清晰消纳省份购电需求的基础上,如仍有充裕电力,可参加其他商场化买卖。

(三)健全跨省区中长期买卖机制。完善跨省区中长期买卖机制,进一步缩短买卖周期,实现按旬、周定期开市,具备条件的按作业日接连开市。经过两边洽谈、会集买卖(包括竞价买卖、翻滚撮合买卖和挂牌买卖)等方法确认送电价格、规划和分时曲线(或构成方法),年度签约时需确认分月电量规划及曲线(或构成方法),进一步拉大峰谷价差。关于跨省跨区煤电(包括跨省区输电通道配套煤电),要严厉实行国家煤电上网电价“基准价+上下起浮”商场化价格机制相关要求。

四、完善商场价格构成机制

(一)引导商场买卖电价充沛反映本钱改变。充沛考虑燃料生产本钱和发电企业承受能力,鼓舞购售两边在中长期合同中设立买卖电价与煤炭、天然气价格挂钩联动条款,引导构成买卖电价随煤炭、天然气商场价格改变合理起浮机制,更好保证动力安稳供应。

(二)合理拉大峰谷价差。各地应结合实践情况,拟定同本地电力供需和商场建造情况相适应的中长期合同分时段价格构成机制,合理拉大峰谷价差,加强中长期与现货价格机制联接。在日内平段价格和加权平均买卖价格均不超越国家答应的价格起浮规划的前提下,鼓舞探究自行约定日内各时段价格。

(三)健全高耗能企业商场买卖电价构成机制。依据国家出台的高耗能职业重点范畴能效标杆水平缓基准水平,各地电力主管部门应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出台并动态完善本区域高耗能企业目录清单。高耗能企业买卖价格不受燃煤基准价上浮20%限制。高耗能企业与其他企业同场买卖的,供应紧张时可优先出清其他企业买卖电量。优先推动高耗能用户实行可再生动力消纳职责权重,经过参加绿电买卖或购买绿证方法完结消纳职责权重。

(四)完善绿电价格构成机制。鼓舞电力用户与新动力企业签定年度及以上的绿电买卖合同,为新动力企业确定较长周期而且安稳的价格水平。绿色电力买卖价格依据绿电供需构成,应在对标当地燃煤商场化均价基础上,进一步表现绿色电力的环境价值,在成交价格中别离清晰绿色电力的电能量价格和绿色环境价值。实行绿色电力在买卖组织、电网调度、买卖结算等环节的优先定位,加强绿电买卖与绿证买卖联接。

五、树立健全中长期合同灵敏调整机制

(一)推动中长期买卖接连运营。各地要加强商场形式、买卖种类、买卖方法等的系统设计,完善年度、月度、月内等多周期协同买卖系统,创新买卖机制、缩短买卖周期、进步买卖频次,积极探究推动中长期买卖向日延伸,加快推动中长期买卖接连运营。2023年各地应做到按周或旬常态化开市,可在电能量买卖时同步展开合同转让、回购买卖,进步商场主体买卖便捷性。

(二)完善新动力合同商场化调整机制。完善与新动力发电特性相适应的中长期买卖机制,满意新动力对合同电量、曲线的灵敏调理需求,鼓舞新动力高占比区域探究丰厚新动力参加商场买卖种类,不断完善新动力中长期合同商场化调整机制,丰厚商场主体调整合同误差手法。

(三)完善误差电量结算机制。各地应依照“照付不议、误差结算”原则,加快树立和完善误差结算机制,引导商场主体依照合同电量组织发用电方案。误差结算价格机制及误差资金的分配方法应在商场规矩中予以清晰并提早向商场主体发布。电力现货商场工作期间,中长期误差电量依照现货商场规矩结算。针对新动力高占比区域可适当放宽分时段误差电量结算要求,并视商场建造进程逐渐收紧。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用户误差电量电费按国家相关政策实行。

六、强化中长期合同履约和监管

(一)做好中长期合同调度实行。电力调度组织应依据负荷猜测、可再生动力发电等情况合理组织电网工作方法,做好中长期买卖合同实行。因电力供需、电网安全、可再生动力消纳等原因需要调整生产方案的,优先经过商场化方法进行。不断完善应急调度机制,在商场化手法竭尽的情况下,经过应急调度保证电网安全、电力平衡和清洁动力消纳,由于施行应急调度影响原有中长期合同实行的,依据实践情况进行职责区分。

(二)强化电力中长期合同履约。各地结合本地实践进一步修订完善分时段结算规矩和流程,保证分时段合同正常履约。若必定时间内购售两边无法自主洽谈达到一致,将优先依照有关商场平均价格结算,待洽谈一致后进行一致清算。关于跨省跨区中长期买卖,送受端商场主体签定合同后,需严厉依照合同约定的送电规划、曲线、价格实行,政府相关部门不得干涉。

(三)推动各级信誉中心见证签约。电力买卖组织担任归集商场主体签约、履约等商场主体非私有信息并传递至各级信誉中心,确保信息传递安全性。国家公共信誉信息中心归集北京、广州电力买卖中心中长期合同信息,省级信誉中心归集省级电力买卖中心中长期合同信息,并同享至全国信誉信息同享渠道,同时归入诚信履约保证渠道展开监管。各级信誉中心要树立信誉记载,做好风险提示。相关单位要配合各级信誉中心完结见证签约流程。

(四)健全商场主体信誉点评系统。各地政府主管部门要健全完善商场主体信誉点评准则,丰厚点评维度和目标,探究信誉点评方法,拓展点评成果应用,树立全面、标准的商场主体信誉档案。加大对违约行为的追责力度,进步违约本钱,促进商场主体诚信履约,持续改善商场信誉环境。提高商场监督能力,实行商场主体信誉情况定期发表。依据商场主体信誉情况展开分级履约监管,关于未完结履约职责,或违法失期行为影响电力安全和商场秩序的商场主体,要依法依规展开失期惩戒。

七、强化保证措施

(一)准时完结中长期合同签定作业。各地要充沛考虑商场建造进度及商场主体承受能力,做好组织和谐,稳步推动中长期合同签定作业,防止商场价格大幅波动。在时段区分段数、误差结算机制、买卖频次和周期等方面分阶段推动施行,与现货商场建造有用联接。各地应在12月20日前完结2023年年度中长期合同签定作业,并于年底前向国家开展变革委、国家动力局报送2023年年度中长期合同签定情况。

(二)做好商场信息发表作业。有关各方应严厉实行电力商场信息发表相关准则方法,切实做好信息发表作业,保证商场揭露通明。进一步加强零售商场信息发表管理作业,采纳有用措施提高零售商场通明度。持续完善信息发表准则,进步买卖信息发表的完整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加强信息发表跟踪点评、监管通报。

(三)加强商场主体引导和培训。充沛尊重商场主体意愿,引导商场主体主动签约、诚信履约。加强政策规矩宣贯培训,强化各类主体对电力商场的正确认识和对政策规矩的了解,促进电力商场高效工作。

国家开展变革委

国家动力局

2022年12月2日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