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起重之乡长垣篇(二)——克瑞并购华隆管业 重组揭露长垣起重行业困局
2013-06-21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6278

克瑞并购华隆管业 重组揭露长垣起重行业困局

2012713日,河南克瑞集团100%收购河南华隆管业。双方从接触谈判达成协议到实施收购,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收购如此之快,足以显现作为当地经济半壁江山的起重机行业重组之紧迫。

据调查,长垣起重机行业目前再次陷入订单萎缩、企业停产困局,这是宏观经济下行导致的结果,但是,也不能完全用宏观经济不景气来掩盖行业内存在的成长隐患。事实上,当地方政府再次祭出重组大旗之时,就不得不思考这一办法是否一定是行业升级、技术创新的必然之举。因为产品低端、同质化严重、附加值低等问题,不能仅仅用重组的办法来解决。

 

略显沉寂 长垣起重机业再陷困局

 

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订单大量萎缩,而竞争加剧、行业平均利润率过低,也使长垣起重机行业备受煎熬。距离县城南4公里处,就是全国闻名的长垣起重机工业园,这里聚集了以起重机企业为主的300多家企业。然而,这里往日的机器作业轰鸣声,现在略显沉寂。

“相比去年这个时间,我的订单少了一半还多,厂子只能开开停停。”2012713日,长垣县一家起重机公司老板向记者诉苦。“至少有一部分厂子停了。据我了解,身边的几位老板的订单都在减少,甚至三四个月都没有接到过订单。不停,人工费用也受不了。”上述老板介绍,“工厂停了,工人也外出打工了。”

订单低迷,就是大的起重机公司也不能幸免。新乡中原起重机公司一位销售人员表示:“订单大量萎缩,这是起重机行业内的普遍现象。”

订单少,甚至没有订单,让长垣起重机行业隐藏的内部问题开始暴露,最显性的是民间借贷问题的爆发。知情人士透露,在长垣起重机公司之间,甚至起重机公司与非起重机公司之间相互担保现象普遍。

对于这次市场低迷,新乡市矿山(集团)起重机有限公司一位人士表示:“这一次,要比2008年的金融危机影响还要大,还要深。”

从采访的多位人士分析来看,长垣起重机行业遭遇困局,宏观经济下行是主因。不过,政府解决行业危机的方法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不尽相同。在这位人士看来,金融危机期间,政府奋力救助,不少企业拿到了金融单位的融资额度,为企业生存注入了血液,也为2010年长垣起重机行业快速复苏提供了动力。这一次,企业在金融单位很难贷到款。

“金融支持不足,再加上长垣起重机大多销往沿海港口城市,是出口型企业必需的配套设备,而国际上外需不振,国内出口受阻,使用我们门式、桥式起重机的企业就少了。”“事实上,由于订单减少,长垣起重机公司之间竞争加剧,行业平均利润率过低,也是长垣起重机行业备受煎熬的内因之一”。上述人士表示。

 

无疑,长垣起重机现在的处境可以称得上是“内外交困”,曾经一度辉煌,一度繁忙,起重机占据中国半壁江山的长垣又一次遭遇了沉重打击。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