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资讯
上市钢企业绩普遍预喜 市场缘何谨慎乐观
2019-01-28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3060

受益于产业政策调整,近期超过15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2018年度业绩预告普遍向好,其中鞍钢股份等公司预计实现历史最高净利润。

e公司注意到,自去年板块整体下挫月30%,今年来呈现反弹态势,外资在灵活调仓,而市场分析对钢铁板块态度持谨慎乐观。

外资调仓

1月22日晚间,鞍钢股份发布业绩预告,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78亿元,利润有望实现历史新高,预计当期每股盈利1.08元,相比2017年公司盈利0.92元/股。

去年9月,鞍钢股份斥资59亿元完成对鞍钢集团朝阳钢铁的收购,实现了钢铁主业优质资产整体上市,提高公司盈利水平。据介绍,本次收购前,朝阳钢铁与上市公司均从事钢铁生产加工业务,且同受大股东鞍山钢铁控制,朝阳钢铁与公司构成同业竞争;本次收购完成后,朝阳钢铁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从而减少了同业竞争,并实现鞍山本部、鲅鱼圈和朝阳三个钢铁生产基地的协同发展。

据港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 1月15日,鞍钢股份(00347.HK)获Black Rock, Inc.场内增持约1883万港元,持股增至7.24%,JPMorgan Chase & Co.也在1月16日增持了约1811万港元;相比,深港通去年持续增持了A股鞍钢股份,最高超过5%,但从近3个月持续降低了仓位,最新持股比例降至1.8%。

产业政策调整

除了资产重组增厚业绩,钢铁企业普遍将业绩预增归因于产业政策调整、钢价上涨,并控制费用,提升内部管理,优化产品结合等,从而提升了去年盈利水平。

河钢股份也公布了业绩预喜公告,预计去年公司盈利约34.5亿元至37亿元,同比有望翻倍,期间每股收益最高约0.35元。公司表示,收益与钢材市场环境较上年同期好转、钢材价格上升,公司不断推进客户结构优化、产品结构调整,优化生产组织模式,强化内部精细管理,盈利水平较上年同期大幅提高。作为行业龙头,宝钢股份日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去年公司净利润预计增加15亿元到23亿元,同比增加8%到12%,意味着净利润有望突破200亿元。

宝钢股份表示,去年把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钢铁去产能机遇,强化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多基地协同运营管理优势,全年实现量价齐升,购销差价空间同比扩大;另一方面,保障内部制造端生产稳定顺行取得成效,四大基地的主要工序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重点产品制造能力及品种质量显著提升。另外,公司深度推进成本削减、深化改革等挖潜增效规划举措取得超预期成效,支撑了同期业绩提升。

另外,酒钢宏兴预计去年度业绩翻倍,同比增幅最高达到1.56倍,在今年披露的钢企业绩增幅中居前,并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10.8亿元左右。

酒钢宏兴表示,去年随着国家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去一降一补” 和环保限产政策持续推进,钢铁市场供需关系进一步改善,钢铁行业运营质量显著提 高。公司也不断提高管理效率和经营统驭能力,持续优化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强化各类费用管控水平,加快高 附加值产品研发进度等,使得公司经营质量持续改善。

武进不锈也表示公司推动了 产品创新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围绕主营业务,进一步提高自身竞争力,扩大了销售规模,预计去年净利润将同比增加近6成;方大特钢也预计去年净利润实现28.7亿元至30.47亿元,与上年同期增加最多20%。

目前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钢企中,重庆钢铁在去年预告的净利润增幅最大,高达4倍。

行业提振

从股价表现来看,今年以来(申万)钢铁板块已触底反弹,截至1月22日收盘累计上涨4.98%。

SMM钢铁行业分析认为,去年钢铁价格的变化是导致钢铁企业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对比2017年全年,2018年的整体钢铁价格依然处在高位,螺纹钢平均价格要比2017年高出35%以上,高点钢材利润超千元。

国内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已接近尾声。近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于勇表示,国内钢铁行业已提前完成了5年化解过剩产能1亿至1.5亿吨的上限目标。目前市场环境明显改善,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有效缓解,优质产能得到发挥,企业效益明显好转。据介绍,去年前11个月,全国共生产生铁、粗钢和钢材7.08亿吨、8.57亿吨和10.13亿吨,同比分别增长2.44%、6.73%和8.30%。

不过,当前机构分析师对钢铁板块反弹持相对谨慎态度。

平安证券表示,目前看短期钢铁产量上行空间有限,高真实消费带来的低库存,短期使钢价有望偏强震荡;但由于高利润下高炉存在复产预期,季节性以及停工造成的消费下行,叠加高价格下贸易商囤货意愿仍然较低,未来钢价上行空间有限。

方正证券也分析指出,受低库存及需求韧性较强影响,短期钢价有望偏强震荡,叠加流动性向好及下游行业短期释放利好,低估值板块或存在波段性反弹机会,推荐低估值高弹性标的华菱钢铁,且受螺纹钢较强势影响,建议关注长材标的韶钢松山、三钢股份; 目前行业供给侧改革基本结束,逻辑重回需求端,远期下游悲观需求基本面仍未出现根本性改善,在房地产仍存在下行趋势 叠加制造业预期悲观的情况下,维持板块及行业谨慎观点。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