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资讯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2015年钢铁行业形势
2014-12-31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3142

明年钢铁行业形势展望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月下旬重点企业粗钢日产量171.33万吨,增量7.13万吨,旬环比增加4.34%。数据据同时显示,11月下旬统计重点钢铁企业库本旬末存量为1431.4万吨,较上一旬末下降14.53万吨,环比下降1.01%。

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1月我国出口钢材972万吨,单月出口量再创历史新高,较上月增加117万吨,环比增长13.68%,同比增长94.4%;1-11月我国累计出口钢材8361万吨,同比增长46.79%。

从以上近期数据可以看出,随着国内钢铁产品在国际市场比较优势的凸显,加之今年的简政放权和推广自贸区经验的助力,钢材出口的恢复性增长大大减轻了国内市场的库存压力,估计明年随着“一带一路”规划的落地实施。资本输出和钢材出口将形成更加合理的模式推向国际市场,通过信贷措施推进基础建设互联互通必将推广国内钢材的使用,形成实质上的间接出口,并能明显缓解贸易摩擦。

从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月初发布的钢铁行业PMI指数来看,11月份该指数为43.3%,较上月回落2.7个百分点,跌至最近九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并连续七个月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下。该指数显示出钢市整体形势依旧低迷,在下游终端需求的季节性减弱、铁矿石等成本支撑薄弱、行业内资金压力不减,出口将现回落等利空因素打压下, 中钢协最新统计数据表明,虽然今年以来我国钢材价格屡创历史新低,但在铁矿石、焦煤等主要原燃料价格下跌幅度远超钢材价格的形势下,我国钢铁行业的盈利水平和经营状况得到了较大改善,预计今年钢铁业利润将超过280亿元以上。明年随着原油价格的暴跌,钢铁行业的物流成本将有明显降低,一吨钢材对应六吨的物流成本,由于钢铁行业赚取的加工利润,虽然产品价格下降,但是生产原料成本和物流成本下跌幅度均是远远大于产品跌幅,所以明年钢铁行业利润还将上升,而且随着淘汰落后产能的推进,产业集中度的提升和产业景气度的逆转将相互作用,明年的行业形势将迎来“新常态”下的春天。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3/3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