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建设国家级综合铁路枢纽!2019年合肥一大批铁路工程开工
2019-03-14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4240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关键基础设施,对要素高速流通的现代城市至关重要。近十年是合肥铁路发展最快的重要时期,以合肥为中心、联接所有设区市、通达全国主要城市的快速客运铁路网基本实现。2019年,随着商合杭和合安高铁建设的推进以及新合肥西站、合新高铁、巢马城际等工程计划开工,我市持续优化“米”字型高速铁路网,发力建设国家级综合铁路枢纽。

合肥高铁当日往返通勤圈不断扩展

如今,北通首都、南至福建、东联上海、西达四川……合肥已与四大直辖市、14个省会城市开行高铁动车,8个省会城市开行普速列车,通达能力大幅提升。市民已实现1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武汉、3小时到上海和杭州、4小时到北京和福州,合肥高铁当日往返通勤圈正在不断扩展。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春运,从合肥乘坐列车前往全国各地的旅客达到505万人次,日均客流量更是不断刷新,2月23日客流量就达17.3万人次。市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0年,合肥铁路发送旅客仅为1518万人次,到2018年已达3983万人次,年均增长达到12.8%。

合肥铁路枢纽地位不断增强

客流运量持续攀升,得益于铁路网络更加完善。目前,全市铁路营业里程526.2公里,占全省的12.3%;其中,快速客运铁路289.2公里,占全省的20.2%,铁路网密度459.8公里/万平方公里,远超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合肥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京沪通道、京港(台)通道和沿江通道重要交汇点,成为全国19个重要的综合铁路枢纽之一。”市铁办相关负责人说,合肥铁路枢纽已确立了9个方向、13条线路的大型放射状枢纽格局和发展蓝图。随着一个个项目逐步实施,合肥地区铁路网的建设完善,合肥与全国的客货交流更加便捷,特别是高速铁路独立成网,实现了客货分线,有效释放了既有普速线路运力,带动发展能力提升。

在抓实项目推进的同时,我市还着力提升枢纽能力,结合重大铁路项目,加快完善枢纽客货运能力和服务水平。如结合合福高铁,同步实施巢湖东站南北联络线;结合商合杭高铁,同步实施合肥南动车所扩建;结合合安高铁,同步实施西环货车外绕线、新合肥西站、合肥站动车所等;结合合肥至南京高铁,计划同步实施肥东站南站房、合肥站至肥东站、合肥东编组站至三十里铺至肥东站连接线等工程。

今年一批铁路工程稳步推进

今年,合肥除保障商合杭、合安高铁建设环境,推进项目按期建成通车外,还将推进合肥至新沂、合肥至南京高铁项目开工,完成合肥铁路枢纽“米”字型快速路网拼图。此外,合肥还将协同推进实施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开展合肥都市圈城际轨道交通线网研究和规划报建,着力增强合肥都市圈核心城市的承载力和带动力。

近日,商合杭铁路跨淮河特大桥钢管拱顺利合龙

更多的铁路线不断延展,合肥铁路枢纽客运能力也在增强。今年,合肥市将提升合肥南站综合交通枢纽服务保障能力;开工建设新合肥西站,同步完成市政综合配套工程,形成合肥站、合肥南站、新合肥西站三站并立格局;推进实施合肥站北站房、肥东站南站房工程,完善铁路站场市政配套设施,提升铁路客站乘车环境和服务水平。

此外,合肥铁路枢纽的货运功能也将逐步完善。按计划,我市将完成宁西铁路货车外绕线、合九联络线建设;实施合九铁路肥西至丰乐段改线工程;建设派河港国际物流园铁路货场、小庙物流园铁路货场;推进建设北城物流园铁路货场、桥头集铁路物流园铁路货场,实现合肥铁路枢纽“客内货外”运输,提升铁路货物场站服务能力和辐射水平。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