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世界最大跨度铁路不对称拱桥(张吉怀铁路酉水大桥)主拱合龙
2019-08-12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5602

8月9日,张吉怀铁路酉水大桥主拱完美合龙,犹如一道红色的长虹横跨在湘西酉水上。这标志着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设计的世界最大跨度铁路不对称拱桥施工迈过了风险最大、难度最大的阶段。

该桥位于湖南湘西永顺县芙蓉镇附近,全长462米,跨越酉水河谷。河谷为典型的U型河谷,两岸山坡极其陡峭。设计人员巧妙的利用地形特点,以主跨292米非对称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一跨飞越河谷,与环境融为一体。

依山而筑,地形复杂,两侧拱脚高差43.5米。铁四院设计负责人张杰介绍,为了完成这个世界之最的“不平衡美”,设计与施工方紧密配合,国内首次采用两片拱肋同时整节段吊装。据悉,实施吊装的缆索吊机,适用于深山峡谷中大型机械设备无法进场的施工。设计吊重300吨,是张吉怀铁路目前最大吨位的起重设备。

主拱合龙,为整个上部结构全面施工拉开了序幕,也为张吉怀铁路酉水大桥2020年全桥建成打下基础。

张吉怀铁路全长246公里,全线设7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届时从怀化到张家界时间将由3.5小时缩短至1小时。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