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柳州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检查 多个单位被通报!
2019-08-22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4312

今年4月25日,河北省衡水市一工地发生施工升降机坠落事故,造成11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为排查隐患,近期柳州市开展一次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检查。8月20日,柳州市住建局通报了检查情况。

6月25日至27日,柳州市住建局牵头,柳州市质监处与柳州市建筑起重机械设备行业协会联合,组织相关专家,对市区建设工程起重机械进行专项安全检查。

此次检查的主要内容为,建筑起重机械的安装拆卸、使用运行、维修保养和日常管理情况;施工、监理、安装、产权(租赁)等起重机械安全使用责任单位的履职情况。

检查中,共抽查23个在建项目的39台起重机械,其中塔式起重机19台,施工升降机17台,物料提升机3台,涉及使用单位15家,租赁、安装、维保单位各19家。

其中,5台起重机械符合停用条件, 1台塔式起重机、2台施工升降机、2台物料提升机存在较多安全隐患的。检查组共签发工程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22份,责令工程各参建方立即进行限期整改,并将整改后的闭合资料提交至市质监处。

记者从公布的检查情况一览表看到,有问题机械共计32台,涉及柳州市多个楼盘。

其中,塔式起重机存在回转限位器失效,起重量限制器未接线,变幅钢丝绳局部断丝严重,塔吊基础积水严重等问题。

施工升降机存在PE线未有效接入施工升降机,楼层呼叫器失效,轿厢顶防护栏杆局部缺失,急停开关损坏,防坠器已超过有效期等问题。

物料提升机存在基础采用螺纹钢代替地脚螺栓,无起重量限制器,吊笼安全停靠装置失效等问题。

从这次专项检查情况看,起重机械问题多在使用阶段出现。自治区住建厅将施工升降机使用过程定为重大危险源,起重机械安装和拆卸工程属危大工程。柳州市住建局要求各单位,加强重大危险源管控、危大工程的管理。同时,住建部门将继续加强督查,监督各单位职责的落实。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