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湖贝统筹片区更新规划获批 共分四期建设预计2030年完成!
2019-10-08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3590

作为罗湖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工程,湖贝城市更新统筹片区(一期)项目在国庆前夕奠基。此举标志着酝酿改造长达20余年、规划周期10年之久的湖贝片区更新终于修成正果,其专项规划今年9月获市政府正式审批并具备局部动工条件。

探索公众参与城市规划路径

罗湖区城市更新局局长陈磊峰在近日举行的罗湖“双周发布”会上介绍,湖贝片区改造项目最早可以追溯到1992年,由于种种原因前期进展缓慢。湖贝项目位于罗湖核心地段,改造范围东至文锦中路,西靠东门中路,南临深南大道,占地40公顷,拆除用地面积30公顷。作为深圳更新难度最大的片区,为破解利益协调难题,市政府以首个更新统筹片区的形式,将其列入2013年全市第一批更新计划。

湖贝更新计划一经公布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长达十年的规划编制的过程中,始终秉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专家领衔、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原则,将其定位为传承历史文脉的人文艺术中心,建设成为新兴业态聚集的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域,力争打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地标。

紧凑集约新旧共生

湖贝项目规划的最大亮点是在湖贝文化公园内原址保留活化广府文化的旧村,展现一个纯正岭南建筑韵味的村落。围绕公园布局退台式地景商业及大型文化设施,以连廊相连,营造了旧村、公园与商业“三位一体、无界融合”的人文公共绿心。

结合湖贝文化公园,面向深南大道形成200米宽的公共开放空间。采用无围墙、小街区的商业布局,串联多个口袋公园,延续罗湖传统的街道体验。利用多首层开放式街区,让垂直立体的公共空间增添繁华魅力。规划倡导地上与地下空间、市政及景观四个一体化的创新设计理念,通过地下空间的统筹开发,构建站城一体的强大交通基盘。

传承历史文脉 打造文旅胜地

湖贝南坊旧村始建于明成化年间,现存“三纵八横”的格局,怀月张公祠以及上百间特色民居,是典型的广府系、坊巷式排屋村。

湖贝项目规划运用三维激光测绘、无人机摄影技术,全方位采集旧村信息,识别特色风貌保护要素,明确街巷尺度、空间肌理、建筑高度等控制要求,纳入刚性管控。在规划中划定核心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将旧村用地移交政府,确保保护和活化利用落地,达成共赢的最优方案。规划明确湖贝旧村核心保护和建设控制范围14478平方米。

活化后的旧村,将是一个向市民开放、让大众参与的传统建筑风貌区。规划中特别注重保留原有的地貌肌理,传承“三纵八横”的街巷格局,挖掘现有的传统元素,融合岭南建筑特色,修复破旧的房屋。利用旧石材铺设街巷,延续旧村风貌和空间尺度。特别是将怀月张公祠修旧如旧,营造浓厚的人文场所。修缮牌坊与月池,再现湖贝大围背山面水的格局。

罗湖产业高地和文化地标

由华润置地实施的湖贝统筹片区更新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220万平方米(地下20万平方米),将成为未来全球范围内,千万级人口城市主城区屈指可数的标志性都市综合体。

项目将引入大型总部企业和国际机构,打造多元顶级产业聚集的总部基地,巩固提升罗湖金融、商服、商贸等三大产业,为罗湖经济注入新动力。规划建设4万平方米的大型文化设施,包括大剧院、音乐厅、博物馆、美术馆等,引入世界级展览及剧目。

湖贝项目还规划有49万平方米的商业,扩容并升级东门商圈,打造多元业态的国际潮流消费中心。

湖贝项目共分四期建设,预计2030年建设完成。其中一期占地8.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0.5万平方米,总投资208亿元,预计在2024年建成。预计在2028年湖贝地标塔楼落成。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