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原材料价格飙升 中下游压力倍增
2021-09-15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2612
     受煤炭、化工和钢材等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影响,8月PPI同比涨幅创下13年新高。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部分中下游企业运营压力倍增,堕入产品提价丢掉客户、产品不提价运营困难的两难境地。

    “部分原材料提价使得公司的运营压力很大,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在职业比较遍及,”深圳一家机械职业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咱们也想提价,但原本产品的附加值就不太高,如果提价容易被竞争对手抢了订单。”

    对此,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从半年报毛利率来看,中下游的交运、轻工、纺织服装、农林牧渔、公用事业毛利率下滑幅度超20%,或受大宗产品提价冲击影响。

    关于产品提价的影响,一位不肯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记者称,“上游工业品提价同步带来中下游职业本钱压力,而由于部分职业需求较弱,无法通过提价来转嫁本钱,最终企业的毛利率和盈余都被压低,上游提价乃至会对部分耐用消费品需求形成按捺,总体来说对中下游职业晦气,估计三季报不少公司会出现成绩环比下滑。”

    其实,部分消费股如金龙鱼、海天味业等中报就显示出增收不增利。如金龙鱼上半年营收同比增加18.7%,净利润却同比下滑1.2%。

    依据记者整理,为了应对原材料提价压力,上市公司采取的行动主要集中在四方面:调整市场策略、终端提价、进行套期保值、依托一体化产业链优势。

    近期,针对大宗产品价格上涨,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保供稳价行动。为发挥储藏市场调节作用,7月国储局安排投放了第一批国家储藏铜、铝和锌,共计10万吨。别的,我国还向市场投放了部分政府煤炭储藏,在供需偏紧时段有效补充市场供应。

    深圳商报 作者:记者陈燕青

    标签:

    原材料 价格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