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蓝皮书:到2030年我国利用生物质能可减碳超9亿吨
2021-09-15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3528
     核心提示:《3060零碳生物质能开展潜力蓝皮书》显现,若结合碳捕集与封存技能,到2030年,我国使用生物质能将减碳超9亿吨,到2060年将减碳超20亿吨;一起生物质能还可完成负碳排放,助力环境修复。

    我国工业开展促进会生物质能工业分会等单位14日发布的蓝皮书显现,若结合碳捕集与封存技能,到2030年,我国使用生物质能将减碳超9亿吨,到2060年将减碳超20亿吨。

    这份蓝皮书全称为《3060零碳生物质能开展潜力蓝皮书》,由我国工业开展促进会生物质能工业分会、德国世界合作组织(GIZ)、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北京松杉低碳技能研究院联合编制,并于当日在北京发布。

    “生物质能是世界公认的零碳可再生动力,可使用于发电、供热、供气、交通、农业等多个范畴。”我国工业开展促进会生物质能工业分会秘书长张大勇在发布会上介绍。

    根据这份蓝皮书,生物质资源来历广泛,主要包含农林废弃物、木材和森林剩余物、城市有机废物、藻类生物质以及动力作物等。若结合碳捕集与封存技能,生物质能还可完成负碳排放,助力环境修复。

    “在咱们来看,我国生物质资源丰富,但远没到达充分使用的程度。”德国世界合作组织(GIZ)中德动力与能效合作伙伴项目主任尹玉霞在会上表示。

    蓝皮书显现,目前我国生物质资源年发生量约为34.94亿吨,生物质资源作为动力使用的开发潜力为4.6亿吨规范煤。

    “据咱们测算,当时我国生物质资源真正转化为动力使用的还不到6000万吨规范煤,未来国内生物质能开展潜力巨大。”清华大学教授杨旭东在发布会上说。

    蓝皮书预计,随着经济开展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我国生物质资源发生量呈不断上升趋势,总资源量年增加率将维持在1.1%以上。到2030年,我国生物质总资源量将到达37.95亿吨,到2060年我国生物质资源量将到达53.46亿吨。

    一起,蓝皮书也指出,当时,我国生物质能开展还面临着社会各界对其了解不够、工业相关规范不健全、计算监测系统不完善等问题。

    “我国提出‘双碳’方针,为生物质开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生物质能工业要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到国家的低碳举动中、绿色交易系统中。”国家开展变革委动力研究所可再生动力开展中心主任任东明在会上说。

    “在我国‘双碳’方针下,人们对生物质能的注重程度大大提高,这是开展环境的一个重大改变。”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宝荣在会上表示。

    在袁宝荣看来,生物质能工业未来的主要增加点在县域。“当时,在大城市人口密布区域,日子废物燃烧发电项目根本开发得差不多了。但在乡村还有大量的生物质资源有待开发,咱们能够因地制宜、就地生产、就地使用。未来生物质能在乡村区域具有广阔开展空间。”她说。

    蓝皮书建议,下一步,要加大对生物质能概念和使用知识的普及力度,完善生物质能工业规范系统,树立生物质能工业监测系统,打破生物质动力产品消纳壁垒等,促进生物质能工业可持续开展。

    新华财经 作者:安娜陈奥

    标签:

    蓝皮书 生物质能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