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云南:发挥优势打造“世界花园”
2021-09-15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4624
     截至2020年
 
    云南省自主培育花卉新品种400余个
 
    引进推广新品种600余个
 
    新品种引进及自主研发数量居全国第一
 
    自育品种实现从无到有
 
    云南是全球公认的“植物王国”和“世界花园”,与非洲的肯尼亚、南美洲的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并称为世界三大最适宜花卉生产的地区。云南也是全球主要花卉分布中心之一,野生花卉观赏植物超过5000种,全球约三分之一的商业观赏花卉来源于云南。据业内专家估算,假如没有云南花卉基因资源,全球花卉将失去二分之一的产值。
 
    经过持续多年的努力,云南花卉产业已逐步形成了科研、生产、加工、交易、运输、销售和社会化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综合实力全国领先,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2020年,全省花卉种植面积190.1万亩,同比增长8.3%;综合总产值830.1亿元,同比增长10.5%
 
    9月14日,在“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围绕云南发挥多样性优势打造花卉育种天堂等内容进行介绍和解读。
 
    建设“世界花园”具有天然种质优势
 
    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是全球花卉资源的“圣地”,野生花卉和观赏植物超过5000种,是全球公认的“植物王国”,西方国家更是有“没有云花不成花园”之赞誉。全球约三分之一商业观赏花卉的亲本来自于云南,成千上万的月季、百合、杜鹃商业品种均有云南原种的贡献。如今,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保存有亚洲最多的野生花卉种质资源,为下一步的开发利用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云南还是全球花卉种植的“福地”,地处低纬高原地区,全年光照时间是荷兰的1.6倍,有效积温约2.2倍、气候生长期比荷兰多116天。同时,地球上几乎所有花卉都可以在云南找到最佳的生长环境,相对于欧洲、中非、北美、南美等世界花卉主产区,云南是唯一能实现花卉科技“全品类研发”,花卉产品“一站式采购”的地区,是世界最佳的花卉种植基地。另外,生产相同质量和产量的花卉产品,云南设施投入是荷兰的三分之一,运行成本仅为荷兰的一半。
 
    建设“世界花园”具有扎实科研基础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1998年,云南第一个花卉育种项目起步,目前已拥有代表我国行业科技创新最高平台的国家观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花卉育种技术杰出人才团队、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以云南省农科院花卉所为重点的花卉科研机构在全国实力领先。
 
    截至2020年,云南省自主培育花卉新品种400余个、引进推广新品种600余个,推广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新品种引进及自主研发数量居全国第一。在主栽鲜切花方面,自育品种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在野生特色花卉方面,成功研发并推广高山杜鹃等商业品种,实现从“0到1”的技术创新。花卉品种、技术、标准等科技成果在我国西南、华东、华北、华中等花卉生产区,以及马来西亚、越南等地推广应用。同时,从事花卉产业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企业自主培育的月季、菊花、绣球新品种受到市场青睐,部分花卉新品种已在欧盟注册、推广,实现了花卉新品种由输入向输出的历史性突破。
 
    如今,云南已成为行业公认的花卉产业“高地”。规模上,云南是主要的盆花生产中心,是全国最大的鲜切花生产中心,世界三大花卉生产区之一,占有全国65%以上鲜切花市场份额,花卉出口全国排名第一,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鲜切花交易中心。
 
    建设“世界花园”具备全产业链能力
 
    凭借生物多样性的优势,云南省花卉产业在育种方面拥有先天优势。在此基础上,云南省围绕“两端”发力,花卉产业效益持续提升。近年来,云南省聚合政策、科技、金融、市场等要素,围绕生产端和市场端集中发力,大力推动云花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云南鲜切花的生产面积、产量和出口额已连续27年位列全国第一,拥有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鲜切花交易中心,是全国乃至亚洲地区的鲜切花种植栽培中心、交易流通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为打造“世界花园”提供了有力支撑。
 
    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围绕“三品”关键环节,打造世界一流花卉产业。“十四五”期间,云南将围绕“品种、品质、品牌”3个关键环节,着力突破产业制约,夯实国内领军地位,在新的起点上培育世界一流花卉产业,努力打造高品质的“世界花园”。
 
    特别是在科技创新环节,云南省建立“库”“圃”相结合的种质资源保存体系。依托科研单位和龙头企业,种子、基因组和离体材料以建设种子库、离体库为主;多年生作物、观赏性强的作物以建设资源圃、专类园为主。目前已建成的专类园有滇东南的木兰园和苏铁园、滇西北的高山植物园、滇西南的兰园、大理的茶花园和普洱的竹藤博览园等,直观地展示了“植物王国”的缤纷色彩,让云南省的种质资源保得住、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有成效。
 
    云南花卉产业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究其原因是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未能将资源优势有效地转化为产业优势。未来,将抓住前沿生物技术迭代重构全球花卉种业格局的历史机遇,使我国制度优势和市场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同时要善于利用国际国内两种创新资源,走一条自主创新与合作研发同步、科技创新与机制创新并重的跨越发展之路,建设世界一流的花卉创新中心,高水平的开展资源评价、种质创新和品种选育,让“云花”走入千家万户,走向世界。(来源:云南日报记者王淑娟王丹)
 
    标签:
 
    花卉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