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十四五”时期河北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10-11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1060
     “十四五”时期河北深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个坚持不懈”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从省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的“河北省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时期,河北将环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统筹污染管理、生态维护、应对气候变化,要点做到“三个坚持不懈”,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开展。紧紧环绕河北省开展任务和功能定位,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维护对重大战略施行的服务保证效果,全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开展、雄安新区规划建造、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深化施行,加强协同管理、一体维护、共建共享和引领演示,完成要点区域绿色可持续开展。杰出工业结构布局调整,坚决遏止“两高”项目盲目开展,强力推动要点职业绿色化改造,做大做强环保工业,推动工业绿色转型晋级;杰出能源结构优化,从供应、消费两头入手,调整能源供应结构,严控煤炭消费总量,大力开展新能源,着力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杰出交通运输绿色开展,加速推动“公转铁”工程,推动车船晋级,倡导高效集约绿色物流,构建完善绿色综合交通系统。不断强化绿色技术创新与使用,鼓励绿色技术成果使用与转化,健全完善全链条绿色技术创新形式。推动树立排污权、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市场交易建造,大力开展绿色金融,深化生态维护补偿,树立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完成机制,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

    坚持不懈深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四五”时期,河北将牢牢掌握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总要求,愈加杰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化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有用提高优良天数比率为主线,杰出区域协同、措施协同、污染因子协同,加强臭氧污染防治,坚决保证要点时段空气质量,努力使蓝天白云、繁星闪耀越来越多。坚持“三水”统筹、陆海统筹,加强重要河湖综合管理和湿地维护修正,深化白洋淀生态环境和渤海综合管理,推动城镇污水处理设备提质增效,强化工业污染防治和减排,还老百姓清水绿岸、碧海蓝天、鱼翔浅底、洁净沙滩。杰出预防为主、维护优先、危险管控,强化受污染犁地管理修正和安全使用,加大建造用地土壤环境联动监管力度,严守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底线,让老百姓吃得定心、住得安心。贯彻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加强固体废物、危险化学品生态环境危险防控,优化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才能布局,全面推动废旧物资和可再生资源循环使用,树立全过程环境危险防控系统,着力提高防范化解生态环境危险和环境应急才能水平。

    坚持不懈推动生态环境管理系统和管理才能现代化。坚持依法管理,加强绿色开展政策保证,优化施行有利于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工业晋级改造、污染深度管理等要点范畴的政策措施,加速生态环境维护当地立法,拟定出台要点范畴、要点职业、要点流域当地标准,推动生态环境维护行政法律与刑事司法联动。深化生态环境束缚性目标管理准则、以排污答应制为中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准则、污染物排放总量操控准则、生态环境危害赔偿准则和环境信息强制性披露准则。完善生态环境范畴统一标准的综合法律系统、科学精准的监测评价系统、平战结合的危险防控预警应急系统、指挥高效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和统一、公正、通明、标准的生态环境维护市场系统,进一步提高全省生态环境管理现代化水平。(来源: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标签:

    污染防治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