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打造世界一流绿色地铁,青岛又迈了一大步
2022-05-27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3655
 5月26日,在新京智库春季峰会“双碳之策”分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在宗旨演讲中表明,在我国,完成“双碳”方针已成为全社会一起的举动,并带动着中国经济社会全方位的绿色转型。

近年来,青岛地铁就一直经过技能立异、使用绿色动力等多种途径,活跃饯别着“双碳”战略。今年以来,青岛轨道交通职业全国首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飞轮储能设备,在青岛地铁3号线投入使用;我国北方装机容量最大的地铁光伏发电项目,一起也是青岛地铁建成启用的首个演示性光伏项目,在青岛地铁13号线并网发电……在向着“打造国际一流绿色地铁”方针前行的征途上,青岛又迈了一大步。

飞轮储能打破国外技能独占每年可节电5000万度

作为一种绿色低碳环保的交通工具,地铁本就肩负着“减碳”重担。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距离短,列车频频发动、制动,在运营过程中可以说是“用电大户”。

事实上,列车在制动过程中,即人们常说的“刹车”,会发生数量可观的能量,具有回收使用价值。目前,现有的节能技能、产品,很难支撑轨道交通职业节能降碳的需求,低碳技能攻关是绕不过的关卡。据统计,轨道交通列车制动发生的能量可到达牵引体系耗能的20%—40%左右,若被充分使用,将明显降低轨道交通运营能耗。

青岛地铁3号线的飞轮储能,是我国轨道交通职业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兆瓦级飞轮储能设备。据介绍,飞轮储能属于物理储能,选用磁悬浮技能,飞轮转子在真空室内,无风阻环境下运转。若将飞轮储能设备安装于轨道交通牵引变电所内,当列车进站制动时,飞轮吸收能量,将电能转换为动能,转速高达每分钟20000转;当列车出站加速时,飞轮开释能量,将动能转化为电能,开释能量供列车使用,具有极佳的节能和稳压作用。

飞轮储能作为一种高功率密度、高可靠性、长寿命、环境友好的储能技能,相较中压逆变和电容储能技能具有明显优势。可是,飞轮储能技能较为复杂,长期被国外独占,国内在该领域进行了很多测验,但全体处于技能开发与验证阶段,没有得到推行使用。

2021年,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加速推动新式储能开展的辅导意见》,指出“加速飞轮储能、钠离子电池等技能开展规模化试验演示”。近年来,青岛地铁结合职业需求,与湖北东湖实验室达到战略协作,充分发挥“产学研用”各方优势,在以飞轮储能为代表的轨道交通节能降碳技能领域进行联合攻关,打破国外技能独占。

据统计,两台飞轮储能设备投用后,估计年节电约50万度,30年寿命周期可节电1500万度,节省电费约1065万元。一起,其拥有的网压波动抑制功用,可明显进步轨道交通牵引供电体系稳定性,改善供电体系电能质量。

下一步,青岛地铁将活跃联合湖北东湖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全面推动飞轮储能设备的推行使用,可完成牵引能耗节省15%,线网每年可节电5000万度,年削减二氧化碳排放约5万吨。一起,还将全面推行“飞轮+逆变”复合储能、永磁牵引等计划,可降低线路牵引能耗30%以上,有力推动青岛地铁乃至整个轨道交通职业完成绿色转型开展,助力国家“双碳”战略方针完成。

加速推动光伏发电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约3290吨

光伏发电是使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而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技能,是国家近年来鼓励开展的新动力工业。根据我国光资源分布,青岛属于光资源较丰富地区,具有使用太阳能的良好条件。

凤凰山路站光伏一体化车站。受访者供图

董家口火车站光伏一体化车站。受访者供图

古镇口车辆基地光伏发电航拍图。受访者供图

董家口泊车场屋面光伏发电。受访者供图

青岛地铁13号线充分使用场段面积大、高架站居多的优势,成为青岛地铁首条使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线路。

据介绍,该项目选取适合光伏发电的古镇口车辆基地、董家口泊车场、董家口火车站、凤凰山路站四处场站进行项目建造,总装机容量3兆瓦。其间,车辆段光伏项目充分考虑项目的经济性,所发电量将首先被用到场段的出产、生活用电。董家口火车站和凤凰山路站将车站屋顶传统玻璃构件替换为新式光伏组件,是全国榜首批“建筑光伏一体化”使用车站,具有全体性好、美观性强、开发成本低的明显特点。

经估算,青岛地铁光伏发电项目的落地,每年可为青岛地铁13号线供给约330万度的清洁电力供应,年均节省标准煤约1082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290吨,年节省电费234万元,具有明显的生态和经济效益。在地铁职业内,该项目装机容量排名全国第三、北方榜首。

饯别国家“双碳”战略打造国际一流绿色地铁

4月11日,青岛地铁举行新闻通气会,通报青岛地铁活跃饯别“双碳”方针、打造国际一流绿色地铁获得新成果。会上,青岛地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君表明,青岛地铁绿色开展秉持“1433”开展规划,即锚定“建成国际一流绿色地铁,完成节电30%,降碳40%”的双碳方针,统筹“安全与节能、功率与节能、服务与节能、出资与节能”四大联系,并坚持立异驱动、才智赋能,以清洁动力为方向,以节能降耗为要点,按照“新线全面建造使用、既有线改造晋级和工业化”三大途径,逐渐推动城轨绿色开展。

目前,青岛地铁已构建出供能、配能、储能、用能、管能“五维一体”的动力管控架构。供能方面,地铁用电除来自城市电网外,还自建光伏、氢能、风力电站等,进步绿电占比。配能方面,选用非晶合金、双向变流器等节能型设备,削减输配损耗。储能方面,配备飞轮储能、电容储能等技能,进步动力使用功率。用能方面,选用永磁牵引列车、运转图优化、磁悬浮冷水机组、风水联动等技能、设备,降低设备耗能。管能方面,建造才智动力管理渠道,以信息化、才智化手段,完成用能全面管控。

一起,青岛地铁绿色开展将主要沿着“三大途径”逐渐推动:其一,逐渐完成新建线路全面建造使用。规划阶段,三期规划所有线路将全面融入绿色低碳理念,完成70%绿色线路,70%绿色车站,70%绿色场段方针。设计阶段,从体系设计、功用要求、设备选型、工艺工法等方面落实规划要求及三大举动战略,完成体系头筹,源头降碳。建造阶段,全面推行使用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完成绿色高效建造。

其二,以合同动力管理或结合中大修改造,首先打造一条绿色节能演示线,同步发动既有线晋级改造,全面出现光伏、复合储能、永磁牵引、动力管理体系、才智照明等节能技能。

其三,全面完成工业化。目前,青岛地铁正联合东湖实验室、太阳氢能等科研院所和优质企业,充分发挥产学研用优势,筹建绿色节能公司,研制、推行复合储能、永磁牵引体系、新式能量智能管理体系、氢能配备等先进技能产品,为轨道交通职业供给绿色开展体系解决计划。

张君表明,近年来,青岛地铁活跃饯别国家“双碳”战略,锚定“建成国际一流绿色地铁,完成节电30%,降碳40%”的双碳方针,拟定绿色开展举动计划,经过技能立异、才智赋能,获得多项节能降碳实效。作为城轨交通单位,青岛地铁将一如既往地饯别社会职责,引导市民绿色出行。作为大型国企,将多维展示企业担当,推动全工业链晋级,助推城轨职业高质量、可继续开展。未来,青岛地铁将继续推动绿色开展举动计划,为绿色城轨职业建造贡献力量。

来源:新京报

标签:

绿色地铁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