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分析
标准首部都市快轨列控标准研编会在京召开
2022-09-02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3530
 近来,由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织,我国城市轨迹交通协会专家学术委、雄安轨迹快线公司、北京交大、北京京投、深圳铁投集团、北京轨迹建管公司、北京轨迹运管公司、北京城建规划集团、中铁规划集团、我国通号、卡斯柯信号、郑州地铁集团、深圳市政院、重庆铁路集团、成都轨迹集团、西安轨迹集团、天津轨迹交通集团、广州地铁集团、姑苏城际铁路、佛山地铁集团、中铁一院和中轨研究院等22家单位参与的我国城市轨迹交通协会集体规范《都市快轨(160km/h~200km/h)列车运转控制体系技能规范》(送审稿)研编会在北京顺畅举行。我国城市轨迹交通协会副会长仲建华、重庆铁路集团副总经理吴明、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专家顾问张良、北京城建规划开展集团首席专家喻智宏、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唐涛、黄友能、交控科技高档副总裁副总裁王伟、我国通号城轨公司副总经理邓红元、协会规范部副主任王建芝和起草单位的领导专家、代表经过现场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会议。

《都市快轨列车运转控制体系技能规范》规范于2021年由中城协同意立项,是都市圈市域快轨交通范畴列车运转控制体系顶层规范,填补了160km/h~200km/hCBTC规模的空白,杰出快速化、公交化、自动化、网络化的特征。为满意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都市圈轨迹交通建设的迫切需要供给根底支撑,完成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迹交通“四网融合”开展,为供给安全、环保、舒适、快捷的出行服务保驾护航。

会上主编单位对规范送审稿的编制作业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对挂网反馈定见进行分类讨论,针对列控体系区分级别、体系边界规模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使规范的结构和层次愈加清晰和完善,为构成高质量规范夯实了根底。协会领导对规范编制作业进行了总结并对后续作业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仲建华充分肯定了规范编制研究的必要性及含义,对规范体系的规模及深度进行了论述。他说,都市圈市域快速轨迹交通,在业内简称都市快轨,为城市轨迹交通特定市域快轨交通制式,运转速度高于惯例市域快轨,最高运转速度达200公里。都市快轨主要服务于中心城市与都市圈城市、特大城市与远郊区域的联系,能满意高速度、高密度、全自动运转、公交化运营形式,可以支撑完成1小时通勤圈协同开展。

仲建华说,咱们为什么要研编该规范,《都市快轨列车运转控制体系技能规范》集体规范是继《都市快轨交通技能规范》之后首部都市快轨运转控制体系的专业技能规范,是一部具有开创性的规范。编制这部规范的意图,是为了呼应国家宏观政策,加快轨迹上都市圈的建设,建设高速度、高密度、灵敏编组、公交化的都市快轨,发挥规范引领效果。灵敏编组包含重联编组、虚拟编组或混合编组方式。灵敏编组控制技能的核心是虚拟编组,虚拟编组不再依赖机械车钩,采用新一代的电子车钩,使编组愈加灵敏、快捷,鉴于本规范适用于最高运转速度为160km/h~200km/h的都市快轨列控体系,该体系是高速度、高密度、跨制式、跨线路、全自动运转条件下的CBTC,其体系功用要求及功用要求不同于惯例的CBTC,我们称之为高速CBTC。这部根据无线通信的速度目标为200km/h的高速CBTC规范颁布后,可解决类似于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及成渝双层经济圈等国家战略性区域开展都市快轨支持体系建设的规范缺失问题,提高城市轨迹交通范畴我国规范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仲建华对完善送审稿提出要求:一是应进一步明确高速CBTC要害技能装备的功用及功用要求;二是应高度关注该规范与《都市快轨交通技能规范》、《市域快轨交通技能规范》、《城市轨迹交通根据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体系技能要求》及《CTCS-2级列控体系总体技能要求》等规范的协调性及依托工程经验总结的重要性;三是细化都市快轨运控体系应满意“三编组”运转方式的相关技能规则,满意“三线一贯通”运转具体要求,优化CBTC与CTCS-2“双向双模”跨网运转等级切换及形式切换原则和相关技能规则;四是要重视技能术语的立异性、重要条文的科学性和经济性,增强互联互通网络化功用的条文,弥补全局调度体系配置和办理界面相关规则。最后,仲建华提出了要保证列车在最高运转速度下的高可靠性、高可用性和高安全性的测试要求和措施要求,并强调兼容CBTC和CTCS2技能的体系在安全性及节约重复出资的重大含义。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