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山东省政府印发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路线图”
2018-11-09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4288

为进一步提升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分析了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产业现状和发展形势,对产业总体思路、区域布局、发展重点、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等进行了明确。

对于发展重点,《规划》提出积极承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和航空航天装备;围绕培育山东新优势,对接《中国制造2025》,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高性能医疗设备、高端能源装备和智能农业装备,形成重点引领、优势突出的高端装备产业体系。

对于主要任务,《规划》提出,围绕建设全国一流的高端装备制造强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着力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重大装备领跑工程、对外合作扩大工程、产业集群建设工程、强基“一条龙”工程、质量品牌培育工程及军民融合创新工程等“七大工程”。

其中,在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方面,《规划》提出加快培育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大幅提升研发基础设施水平。以企业为主体,积极对接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探索建立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和山东省高端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快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为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等。在重大装备领跑工程方面,《规划》提出每年遴选一批重大短板装备实施研发攻关,尽快打破技术瓶颈,研制突破一批对产业与应用具有重大带动和战略引领作用的标志性高端装备。围绕提升山东省高端装备技术水平,缩短与国际先进的差距,实施高端装备“1+N”创新行动,每年选择一批智能高端装备,组织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和用户联合开发,突破设计制造关键核心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使高端装备质量和性能尽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等。在对外合作扩大工程方面,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一轮扩大开放重大机遇,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来山东创业,引进国内外企业500家以上、创新团队20家以上。在强基“一条龙”工程方面,围绕重大装备产业链瓶颈,实施重点产品“一条龙”应用计划,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基础平台,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着力构建市场化的“四基”(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发展推进机制等。

此外,《规划》还提出加快构建“三核引领、一带支撑”全面升级的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新格局。其中,突出“三核引领”是指依托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培育济南、青岛、烟台三大核心区;强化“一带支撑”是指推动淄博、枣庄、潍坊、济宁、泰安、威海等胶济和京沪铁路沿线城市,集中力量打造各具特色的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形成一条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协同联动、集群发展的高端装备产业带。

山东省是装备制造业大省,肩负着建设现代装备制造业强国的重要使命。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22年力争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培育5家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企业集团,30家以上综合实力全国领先的百亿级企业,100家“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到2025年,形成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主导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一批代表中国高端装备形象和水平的企业、产品及品牌,建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强国的重要支柱。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