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从数据看南北差距!
2019-03-29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5710

不管我们是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也不管你是不是愿意接受现实改变自己,中国经济版图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南北经济的差距越来越大。

进入2019年,也是经济学家预言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在春寒料峭的季节,通过最近发生的两件事,可以对比出来中国经济格局已经发生巨大变化。

2019资本市场最值得期待的事情是,中国高层高瞻远瞩推出的科创板,然而在刚刚通过的科创板首批名单中,9家企业,南方占据8席,北方仅占1席。

另一件事是前一段时间公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排名,前十名城市中,南方占9席,北方只有首都北京1城入围。

再用一组数据来证明南北的差距:2018年上半年南方经济在全国经济的比重已经上升到62%,相应的北方占比下降到38%。大家可否记得,在新中国成立后到改革开放前,南北经济份额几乎是旗鼓相当。

40年变迁,是什么原因,让南北经济的天平已经越来越倾向南方?

在2019年的起重行业年会上,起重汇创始人杨书彦和参会的行业同仁分享了他的感触,他说:前几天在北京开工业互联网会议,浙商和福建代表中上台在分享经验时,我深刻感受到了南北的差距,超出了之前对南方商人的认知。

2019第四届起重行业供需对接会议

南方商人做一个项目,几百万的都是小项目,几千万、上亿的项目资金需求,从启动到结束,半月二十天就搞定了,效率高的让人不敢相信。

杨书彦总结说,南方人的观念是:你有好项目找我合作,肯定是想一起挣钱的,既然你都规划好了,我还想那么多干什么?干就是了,没钱?借钱也要干!

最终,南方人用自己的单纯和智慧,演变成为一种浙商、闽商精神,被世界传扬。

南北思想差异下的中国经济亟待升级

而我们北方人做一件事情,尤其是我们长垣人,要谈一件事情,无论项目好坏,首先第一个心理暗示是:先悟好自已的钱包,然后心里嘀咕:这家伙是不是又想忽悠我?想套我钱了?我走南闯北几十年,啥事没碰到过,想忽悠我没门儿。

大家想想,事儿还没做,先树一道心理防线。这事还怎么做呢?

既便是合作了,在合作的过程中,双方也会始终会时刻小心,提防对方,不断提醒自己:千万不能被忽悠了,打脸的事情不能干。

最终结果可想而知,朋友反目,亲戚成仇。再好的项目也会变成垃圾,大家不欢而散。然后双方给自己找个理由:“生意好做,伙计难搁。”

生意好做,伙计难搁。

一句俗语,八个大字,北方人用沉重的代价,几代人的“努力”和“实践”,给自己套上了一道自己也觉得是真理的枷锁。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去年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6次报告——40年:城市星火已燎原》显示,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十强城市依次是:深圳、香港、上海、台北、广州、北京、天津、苏州、南京、武汉。北方只有北京、天津2城。

抛开经济增速“南快北慢”和经济总量占比“南升北降”的现象将持续演进,各地大力发挥新兴产业引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作用的客观结果,但如果要用两个字来说明南北差距的原因,个人观点就是两个字:观念!

谈发展,要谈转型升级,个人认为,在南北差距拉大的背后,要转型升级,除了体制因素外,首选解决的是思想的升级、观念上的转变。

 

思想通,万事兴!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