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推进洛阳都市圈规划建设!
2019-07-27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3714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正在郑州召开,2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黄强就河南省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向会议作报告,报告提出,下半年,我省要加快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全面落实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推进洛阳都市圈规划建设。

这是继省委、省政府印发

《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实施方案》后

省级层面再度提出推进

“洛阳都市圈规划建设”

洛阳都市圈建设,对洛阳发展、河南发展

有啥推动作用?

解析丨作为副中心城市的洛阳:

构建发展新思路

“中原城市群建设过程中,河南18个城市像是‘十八罗汉’,各显其能的同时,还要均衡发展、协调发展。”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社告诉记者,郑州作为省会城市,在全省处于“领头羊”的地位,城市首位度位居全省第一,近年来国家各项政策很“给力”,城市发展的成绩可以说有目共睹。不过,河南是拥有1亿多人口的大省,人口多、地盘大,想要全省协调发展、均衡发展,就需要第二位的城市来持续带动,2017年,河南省印发的《关于支持洛阳市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基本思路、目标要求,提出了23项重点任务,打造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提升“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功能。

刘社分析,近年来,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并提出了郑州大都市区的概念,郑州“携手”开封、新乡、焦作、许昌融合发展,已然颇有成效。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副中心城市的洛阳,必然要奋起直追,利用天时、地利、人和构建发展新思路,而打造洛阳都市圈,就是借助国家相关政策的东风,打造形成郑州、洛阳“双核驱动”、拉动全省经济协调发展的路径之一。

定位丨省委省政府联合发文明确:

引领西部城市一体化发展

洛阳都市圈,其定位是什么?都市圈与城市群,这俩概念又该如何理解?

记者了解到,目前可查较早提出这一概念的,是2018年4月20日洛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的一则消息:洛阳市发改委主动协调平顶山、三门峡、济源三市发改部门和汝州市政府,在洛阳召开了洛阳都市圈工作座谈会,共商豫西北城市融入洛阳市都市圈建设事宜,参会单位一致认为,豫西北各市地域相连、人脉相通,经济文化交流频繁,应尽快建立洛阳、三门峡、济源、平顶山四市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率先在综合交通、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等领域,谋划建设一批符合都市圈发展要求、促进跨区域协同发展的重大项目,推动洛阳都市圈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2019年2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明确:城市群是新型城镇化主体形态,是支撑全国经济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平台;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建设现代化都市圈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手段,既有利于优化人口和经济的空间结构,又有利于激活有效投资和潜在消费需求,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针对这一文件,洛阳市发改委在今年2月22日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目前,对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进行了前期研究,形成了初步构想,近期将向省发改委及洛阳市领导汇报,继续加快建设。

今年7月初,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引领西部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一体化发展,增强对陕东、晋南地区的带动力。

建议丨周边城市与洛阳产业互补

实现全省经济下活“一盘棋”

“从郑州大都市区建设来看,抱团发展意义重大。”刘社说,郑汴融城提了很多年,许昌、新乡争做郑州“后花园”,焦作也充分利用地利优势,搭上郑州战略发展的“顺风车”,打好“配合战”。因此,洛阳都市圈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也应注意形成合力,洛阳周边城市要在产业布局、资源整合方面,与洛阳形成互补,打造产业链,在综合交通、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等领域“打通”,带动整个西部城市协调发展,从而实现全省经济下活“一盘棋”。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