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孙悟空的“定海神针”,实际上还没有一个栈桥护筒重
2020-03-27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4437

《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有一根金箍棒,号称定海神针,一共一万三千五百斤,重量折合为现代计量单位也就是6.75吨,其实,它还没有现在跨海桥梁建设中的一个栈桥护筒重。

 

为全面加速工程进度,近日,“东海龙宫”附近的厦门第二东通道项目已经全面复工。这个项目是厦门“两环八射”快速路网中“内环”的一部分,它将以桥梁的方式跨越厦门东海域,其建成后,将加速岛内外一体化,对助力厦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第二东通道项目

厦门第二东通道项目

 

 

但是,在深海上建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涉及到海上结构施工时,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可不可以把它转化成陆上结构进行施工?因此,在浅海区,施工区域通常会先搭起钢栈桥,用于材料运输。

 

海上风大,水流急,施工难度高,在这里搭建钢栈桥可以说是“费力不讨好”。厦门第二东通道工程标段经理张俊波介绍:“我们这有点像搭积木,栈桥的护筒采用上下拼装的施工方案,这种方法可以降低风险,缩短工期,但同时对施工设备的精度和工艺要求更高。”

 

设备主操作手林朝辉说:“我们在翔安新鑫码头施工,海上水流比较急,尤其是海风特别大,平均风力达到了3-5级,在这种情况下,还要把8.6吨的护筒,准确吊到指定位置,这对设备的稳定性要求很严格。SCC850A安装护筒的过程非常稳,回转的速度大大提高了操作的工作效率。”

三一SCC850A起重机

三一SCC850A起重机

 

 

尽管施工效率快,但是桥梁的施工并非一朝一夕,海洋盐雾气候还是给设备带来了严峻的考验。林朝晖说:“一般来说,设备在这种环境中,没几个月车身就得生锈,但是你看,这台SCC850A车身还是明晃晃的,其实他已经在这里施工一年多了”。

 

在特殊的施工环境里,设备对项目成败影响十分明显,一台可靠的“搭档”,能让工程项目事半功倍。2019年,这台SCC850A正式交付厦门缘发利起重装卸有限公司,经过一年多的使用体验,何亚璐说:“这台设备操作方面比较舒适,尤其是室内的小风扇、前挡风玻璃可以上推这样的设计很细致。我们要用这种好的设备才能建设好的工程,让工程方满意也就是让社会满意。”

三一SCC850A起重机

三一SCC850A起重机

 

 

搭建钢栈桥或许不是跨海大桥建设最难的地方,但这是跨海大桥建设非常重要的一部分。2年后,厦门第二东通道将竣工通车,路线全长约12.371公里。到那时,如果你有机会在桥上望着海面的波光粼粼,不妨感谢一下这些曾经无数次挥舞过“定海神针”的建设者们。(文章来源:三一起重机)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