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装配式建筑: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
2022-11-25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1827
   11月23日,走进贵州建工集团榜首修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州建工一公司)承接的贵阳综合保税区产业基地标准厂房项目现场,修建林立,机械运转,一派繁忙。


“绿色环保高效的装配式修建方式,是项目的一大亮点。”贵州建工一公司技能开展中心主任姜坤介绍。

看不见成堆垃圾,没有漫天扬尘,听不到长期的刺耳噪声……预先从工厂订制钢柱、钢梁等构件,运送至施工现场,工人再像搭积木一样利索地组装,让一栋栋修建拔地而起。这就是装配式修建。

如今,经过与先进制造技能、新一代信息技能不断融合,装配式修建日益普及,企业近年来承接的贵阳宏创科技产业园、贵州大学创意产业园、瓮福工程技能中心等贵阳市重点项目,均归于装配式修建。

“室外的室内做,高空的平地做,风险的机器做。该形式不改动修建形态、结构和功能,只改动了建造方式,过程绿色环保,功率更高,作用更好。”姜坤说。

将设计图纸变为现实效果,要经历无数道“关卡”。“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我们不断立异施工办法,边研制边转化边使用。”姜坤说,企业开展了多项降本增效的科创活动,其间“大跨度空间钢结构全体装配式施工要害技能的研讨”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获省级施工工法2项、企业级施工工法1项,相关奖项3项。

“此项技能经贵州省土木修建工程学会判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姜坤骄傲地说。

比较传统钢结构施工方式,此项技能具有预制单元质量小,易于运输,构件精度高,墙体全体结构强度和承载能力明显提高,施工无需搭设合座支撑架,无需吊车往返移动等特色,可缩短施工工期20%,节省人工费用12%,节省机械设备费21%,经济效益极大提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施行立异驱动开展战略,加快完成高水平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要害核心技能攻坚战。接下来,贵州建工一公司将更加坚定不移地走科技立异之路,塑造开展新动能。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