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分析
中国钢铁市场现状
2009-04-02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7136

全球金融危机的大潮没有退去,新的危机狂潮正席卷而来。美元贬值伴随着国际经济环境没有改善,给中国钢铁行业带来了如下影响:

  一、出口环境继续恶化

  海关数据显示,2009年2月,我国钢材出口量只有156万吨,同比下降62%,环比下降18%。月度出口量是继2004年10月出口150.8万吨之后创下的第二新低。

  但新的一年钢材订单量却不容乐观。中国钢铁协会近日表示,1月份我国钢材出口有60%左右是去年结转合同,今年新签合同很少,预计今年钢材出口量将下降80%。

  根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的监测,3月份全球钢材价格大幅下跌。欧洲部分市场与独联体板材价格最低。数据对比显示,尽管中国产各类钢材在最近的一个月内价格下调了几十美元不等,但中国钢材在国际市场上已经不具备价格优势,螺纹钢、线材、冷轧、热轧等常见产品的中国价格已经不是最低价。去年12月,中国钢材对韩国的出口量剧减63.5%,对欧盟市场的钢材出口量剧减75%。

  二、需求市场压力增大

  在出口钢材量逐月递减,出口钢材价格下降之时,2月份我国进口钢材109万吨,同比下降14.7%,环比却增加25%。

  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国内日产钢138.97万吨,相当于正常年产钢5.07亿吨。在生产能力没有减少的情况下,标示钢材市场价格的兰格钢铁指数显示,截至3月20日,钢材市场价格月同比下跌7.4%,季同比下跌了6.9%。兰格钢铁网3月第三周对国内17类钢材产品30个品种的价格跟踪显示,目前,高线、热卷、冷板等8类产品的9个品种出现市场价格与钢厂成本价的倒挂现象。

  按照中钢协的看法,目前钢材市场的价格已经达到1994年钢材价格的水平。

  2008年10月份以来,国内钢铁企业已连续4个月全行业亏损,71家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累计亏损额达488亿元。

  根据兰格钢铁网的监测,“两会”之后,一些建筑工地陆续复工。虽然钢材市场的需求并没有放量,但个别地区成交量开始出现转暖迹象。

  三、美元贬值导致各避险型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带来隐忧

  美元贬值引发全球通货膨胀的忧虑,各类避险资金进入黄金、外汇期货、以及资源类大宗商品领域,直接促成大宗商品价格的待涨预期。大宗商品的价格反弹又给铁矿石类的硬资产价格谈判带来障碍。尽管需求市场萎靡不振,但美元贬值引发的通胀预期给依赖进口铁矿石的国内钢铁企业再添阻碍。虽然中钢协希望长协价格下调40%强,回到2007年的水平,但仍然有外方分析人士预测2009年的长协价格会在2008年的价格基础上继续上调30%,这一预期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考虑了美元贬值带来的通胀幅度。

  由此看来,2009年的中国钢铁市场有可能面对原材料市场通胀和消费市场通缩的双重压力。中钢协已经表示,由于原燃料价格坚挺,钢铁行业面对的成本压力将抑制钢价继续下降的空间。今年上半年将是国内钢铁企业最困难的时期。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