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到2020年底江苏全省铁路通车总里程将超过4200公里!
2019-08-14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4416

江苏今年初绘就的未来交通时空版图,高速铁路建设是“主战场”。12日,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就群众关心的新铁路建设、已建铁路线路优化等问题答疑解惑。

省铁路集团去年5月挂牌成立,是以省为主投资铁路项目的投融资、建设管理、运营管理、沿线综合开发主体,也是国家干线铁路项目的省方出资主体。当前,省内共有6条铁路在建,分别是南沿江城际铁路、连淮扬镇铁路、徐宿淮盐铁路、盐通铁路、连徐铁路和沪通铁路一期,在建里程为1356公里。

“到2020年底,全省铁路通车总里程将超过420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超过1800公里,基本形成‘三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基本形成设区市到南京1.5小时高铁交通圈;到2025年,全省铁路干线总里程将超过600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超过3500公里,江苏铁路百年崛起的梦想将成为现实。”省铁路集团总经理丁建奇介绍未来“轨道上的江苏”蓝图,公众出行便捷性和舒适性都将得到极大提升。

作为江苏境内最重要的铁路大动脉之一,徐宿淮盐铁路2015年开工建设以来,一直备受关注。省铁路集团副总经理卢余权介绍,根据计划,徐宿淮盐铁路今年底之前具备开通条件,目前各项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向前推进。这条铁路从西到东串联徐州、宿迁、淮安、盐城四个城市,覆盖人口2600万,是我省“三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重要的“一横”。

宁淮铁路是首个由江苏批复的高铁项目,总线长20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起自规划中的南京北站,终至建设中的淮安东站。省铁路集团工程技术部副部长王俊介绍,我省正在加快宁淮铁路前期工作,其中先导段初步设计和施工图全部完成,近期将得到批复,预计批复建设工期4年,确保年内先导段开工。

网友“一只马甲”提问,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今年底开通,为何不同时开通淮镇段?省铁路集团投资运营部部长张庆云表示,连淮扬镇高铁经过的五峰山长江大桥,主跨达1092米,施工难度较大,无法实现同时开通。今年底,徐宿淮盐高铁建成通车,为了发挥苏北铁路网整体功能效益,就让具备条件的连淮段先行开通。

南通的曹先生问何时能有南京直达启东的铁路?张庆云解释,南京到启东这条铁路从技术标准上分为两段,南京到南通为宁启一期,是时速200公里的高铁;南通到启东为宁启二期,是时速160公里的普速铁路。两段铁路技术标准不一,从南京开往南通的动车暂时无法延伸至启东。省铁路集团将和地方政府积极争取宁启二期早日通上动车,实现南京到启东直通。

乘坐青连铁路从连云港到北京要5个多小时,何时能有更快的高铁?王俊介绍,连徐铁路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沿线群众通过连徐铁路接上京沪高铁,预计4小时就可到达北京。

南京的小陈反映,自己在北京上大学,每逢寒暑假、节假日基本买不到往返高铁票,只能多花100多元买到上海站。省铁路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唐庆庆介绍,乘坐京沪高铁的人越来越多,而北京到上海沿线运行能力趋于饱和,尤其是徐州到蚌埠这一段难以增加新班次,导致京沪高铁短途票一票难求。预计到明年底,随着徐宿淮盐、连淮扬镇等铁路陆续开通,问题将有所改善。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