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2018年接单量超过中国韩国造船业信心倍增 欲挑战最大接单目标
2019-01-23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人气: 4242

2018年接单量超过中国重回全球第一让韩国造船业信心倍增,今年韩国三大船企已经下决心挑战2014年以来的最大接单目标。不过,海工市场的不确定、不断上涨的成本以及中国造船业的冲击依然是韩国造船业全面复苏的最大障碍。

韩国三大船企今年接单目标达336亿美元

据韩媒报道,2019年韩国三大造船巨头——现代重工集团、大宇造船和三星重工的船舶和海工装备接单目标总计达到了336亿美元,这是自2014年以来的最高数字。其中,现代重工集团(包括现代重工、现代尾浦造船、现代三湖重工)的船舶接单目标为159亿美元,海工装备接单目标为19亿美元,总计178亿美元。大宇造船和三星重工的接单目标分别为80亿美元、78亿美元。

去年,韩国船企接单量超过中国,时隔6年首次重回全球第一。推动韩国船企接单量大增的主要是LNG船,韩国三大船企几乎独占了这一领域的订单,在去年全球143亿美元的LNG船新船订单中,三大船企获得了其中131亿美元订单,市场份额达到了91.3%。

2020年即将生效的IMO硫排放新规预计将继续推升LNG相关船舶的订单需求,LNG的环保特点使得其需求迅速增加,特别是在中国和印度,预计今年LNG船订单量也将继续增加。

在这一领域,韩国船企相对中日而言有着绝对的优势。

与此同时,随着接单量的增加,韩国船企手持订单量也在不断增长。2017年韩国船企手持订单量仅为1670万CGT,不到2008年繁荣时期6870万CGT的四分之一。不过,去年年末,韩国手持订单量增长到了2070万CGT,这是过去5年来手持订单量首次出现增长。

为了确保未来的竞争力,韩国三大船企也开始录用新员工。现代三湖重工将在1月21日前公开招聘大学毕业生。去年9月,三星重工也恢复了公开招聘。

另一方面,原本作为竞争对手的中日两国船企竞争力却在减弱。外媒称,去年6月,沪东中华建造的LNG船“CESI Gladstone”号出现了发动机故障导致无法航行,这距离其交付运营仅仅过了两年时间,这也导致海外船东因此不太放心将价格高昂的LNG船交给中国船企来建造。与此同时,三菱重工、川崎重工等日本船企正在逐渐减少商船业务比例,转而将重心放在航空机械、燃气轮机等非造船领域。

专家:全面复苏为时尚早2019年依然挑战重重

尽管在过去一年里表现出色,但也有相当一部分韩国造船业人士依然认为,现在断言韩国造船业完全复苏还为时尚早,问题依然堆积如山。2019年韩国船企依然面临着海工装备订单枯竭、压缩造船成本等一系列困难。

与繁荣的LNG船市场相比,2018年海工装备领域依然缺乏新订单。由于油价疲软,石油巨头对海工船舶方面的投资仍持谨慎态度。2018年,获得海工装备订单的韩国船企只有现代重工一家,仅接获了来自美国石油公司LLOG Exploration的一座浮式生产系统(FPS)订单,价值4.5亿美元。韩国一家大型船企的相关人士表示:“只有油价稳定,订货方才会考虑费用等因素进行订货,但油价忽高忽低,似乎对海洋工程市场产生了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韩国船企高昂的人工费用也是阻碍订单的重要因素。从2017年开始,中国和新加坡船企凭借相对低廉的价格不断蚕食韩国的固有领地。去年,现代重工曾经表示,海工装备业务的下滑受人工成本影响很大,中国船厂的人工成本仅仅是现代重工人工成本的三分之一。

除了海工订单之外,韩国三大船企面临的另一大挑战是如何进一步节省造船成本。在过去几年里,三大船企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减少人力、冻结工资,进行结构调整,但是仍然需要进一步节约费用。而随着去年接单量的增长,三大船企工会也相继要求管理层提高薪资和待遇,并屡次进行罢工。2019年,韩国三大船企预计将继续与工会进行薪资方面的谈判。

另外,尽管韩国三大船企在过去一年里表现出色,但韩国中小型船企依然处于订单枯竭的困境之中。

韩国造船海洋器材工业协同组合常务姜在钟表示,大型船企承揽了许多高附加值船舶订单,在新的一年里也会加快正常化速度,但与中国竞争的中小型船企仍将面临困难;由于财政问题,中小型船企很难获得海外订单,在散货船等低端船舶领域也往往输给更有价格优势的中国船企。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